Drew Evan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黑莓Passport的正方形显示屏刚好与一块美式奶酪一样大。

间是2005年,我的屁股正与一部手机相接触——的确是这样,拜腰挂皮套所赐。那可不是一部普通的手机,那是黑莓7250,最早让我们脱离办公桌、把电子邮件放进我们口袋的手机之一。

每过几年我就买一部新款黑莓手机取代之前的那部。我已经对物理键盘爱不释手,对自己能以极快的速度对讯息做出反应感到非常满意。只要有机会,我就黑莓不离手,然而2010年的一天,我跟黑莓断绝了关系。

这事不怪我,该怪黑莓。它的软件和硬件跟安卓(Android)和iPhone比已经落伍太多了,那些曾经在我手指下感到如此舒服的键盘也不足以说服我带着黑莓出门见人。我的朋友们都叫它“恐龙”。

但如果这是一个浪漫喜剧,新的黑莓Passport就是这家步履维艰的公司一个明确的“说点什么吧”手势,想要让我——还有其他那些曾经的黑莓拥趸——回心转意。惨遭失败的黑莓10手机的用户定位是那些普通消费者,这个定位并不靠谱,Passport则不同,它明明白白地以那些该公司所称的“有权势专业人士”为目标客户。Passport裸机价格为600美元,合约机价格约为250美元。

由于配备了巨大的正方形触摸屏以及创新的触摸感应实体键盘,Passport的外观与经典的黑莓或任何其他手机截然不同。但在这一外表的背后,Passport想达到的是与过去10年中所有黑莓手机相同的用途。

这就是问题所在。与竞争对手相比,Passport有一些巧妙之处,待机时间也更长。但Passport仍然生活在过去,而现在早已不是2005年。

携带Passport的最大好处就是可随处听到人们对这一奇怪设计的反应。“这不是手机,这是个变形的笔记本电脑。”“这是个什么东西?”

Passport的大小与一本真正的美国护照相同,可谓名副其实。这款手机要比护照厚,但相对于其尺寸来说已相当小巧。

Passport最疯狂的一点是它美式奶酪大小的4.5英寸触摸屏。在其他每一家智能手机生产商都在琢磨如何生产更大的长方形屏幕时,BlackBerry却在一门心思地生产适合人手或者服装口袋尺寸的最大正方形屏幕。

为什么是正方形?该公司承认,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竞争中另辟蹊径。不过,也有更现实的原因:更宽的、1440 x 1400像素的屏幕可以显示比其他屏幕更多的网站、邮箱和Excel表格的横向内容。我不用放大或者旋转显示屏,就能够看到我动感单车课程的整幅网站地图。

方形屏幕在那些情况下更有用,但是还不足以让人忽略它有多难把持的事实。由于机身更宽,操作时屏幕有些区域很难触碰到,用一只手操作几乎就是不可能的,而且有一两回我甚至都把手机掉地上了(机器无损)。

这种问题部分是由屏幕下方更小的三排按键导致的。

Drew Evan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黑莓Passport的数字键出现在显示屏上。

更大的问题在于:它不太像传统的黑莓键盘。没错,键盘上有空格键和字母键,但重要的上档键(shift)、数字和功能键都不在键盘上——它们会在屏幕上弹出。适应这一点比听起来的更加困难。

在我状态最好的时候,在我那台可靠的黑莓Curve上,我可以每分钟输入60个单词,甚至不用低头去看键盘。在黑莓Passport上,我平均每分钟只能打出45个单词——这还是经过了三周操练的。相比之下,多亏苹果(Apple)改善了iOS键盘性能而且iPhone 6采用了更大的屏幕,现在我可以在iPhone上每分钟打出55个单词。黑莓今年将发布搭载更传统键盘的Classic手机。

Drew Evan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黑莓仍能提供最好的移动电子邮件用户端。

当我开启Passport的单词联想功能后,打字速度提高了许多,与安卓(Android)或iPhone一样快,甚至更快,因为Passport键盘的触控感与PC实体键盘一样。手势已经成为了第二习性。点击字母键向上滑动可以选择联想单词,向下滑动可以滚动浏览邮件,向左滑动可以删除前一个单词。

同样,BlackBerry 10.3操作系统也有许多手势功能。最初可能有点难以掌控,但一旦上手,操作速度就可以很快。

这款手机没有主菜单键,如果你想要让某个应用最小化可以从屏幕底部向上滑动。在屏幕任何地方向左滑动可以进入通用收件箱,该收件箱可帮你接受所有邮件以及其他消息。我认为该收件箱在手机邮件客户端中是最棒的,而用上述方法进入收件箱是非常有效的方式。

该机待机时间比iPhone 6和Moto X更长,可以工作到第二天都无需充电。该机的一大特色是BlackBerry Balance应用,这是一项业界领先的技术,可对商业电话和数据进行加密,并将其同个人数据分开保存。

但黑莓在其他方面依然落伍很多年。其地图应用采用的是TomTom提供的数据,速度慢得让人忍无可忍,而且在纽约市很多重要地标都找不到。当我输入一家布鲁克林餐馆的名字“La Esquina”,地图却显示该餐馆位于西班牙。

而谷歌地图却能很快找到地方,不过我得通过Passport的网页浏览器进入谷歌地图。即便现在有了黑莓世界(BlackBerry World)和亚马逊Appstore两个应用商店,我平常使用的很多应用,像Uber和Snapchat都找不到(脸谱(Facebook)、推特(Twitter)、领英(LinkedIn)和Yelp这些大的应用都有)。尽管该机屏幕为正方形,但没有安装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不过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拍出的照片是很不错的。

Drew Evan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虽然有两个软件商店,Passport上并未安装Instagram。

黑莓称,应用软件和应用软件商店每日都在更新。但该公司首席运营长比尔德(Marty Beard)承认,许多黑莓用户也同时带着一部安卓手机或者iPhone。实际上,接近40%的用户都这样做。

但即便我的确带着两部手机,我也不会选择Passport。它笨重、不方便的设计以及让人不熟悉的键盘设置让人没有理由把它放进口袋或者书包。

我只是不再需要一个待机时间长、以处理邮件为中心任务的工作手机了。现在的智能手机不但能够让我们通过邮件以外的很多工具进行交流,而且能够让我们停下来闻闻玫瑰的花香——或者至少照一张玫瑰的照片放到Instagram上。

如果我能够及时回到过去,让黑莓跟上时代潮流,我会这么做。但那就足以另外拍一部电影了。

Joanna Ster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BlackBerry Ltd.
总部地点: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BBRY
BlackBerry Ltd.
总部地点:加拿大(Canada)
上市地点:多伦多
股票代码: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