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澍

所在公司的财务副总裁胡小姐一向以谨慎著称,特别是在财务安全方面。

她为公司构建了非常可靠的在线支付系统,覆盖200多个国家的10多套支付系统。她曾经找到过各种匪夷所思的信用卡盗刷案例,让用户的支付信息转危为安。

再专业的人也会偶尔翻个船。她最近收到了来自苹果公司 App Store 的巨额账单。“18258 港币啊!”她满面愁容。

几个月前,她把自己闲置不用的 iPad 送给了老爸,并附有一张贴纸,上面写着自己的 App Store 账号密码,方便家里人下载应用。故事从这里开始。

她老家的邻居有位可爱的小朋友,刚上小学,爱打游戏。胡小姐的老爸心慈手软,就把 iPad 连着贴纸借给了小朋友。这位小朋友迅速学会了“应用内购买”(In-App Purchase),在对港币毫无概念的情况下,开始了他一掷千金的数字消费之旅。

我看了看这串长长的购物清单,消费内容有大量的“2900 金条”,属于游戏“Dragon Story”,每次消费都高达数百港币。即便买应用不手软如我,也对这种大手笔感慨了半天。

胡小姐在慌了一天之后,给 App Store 的客服人员写了一封言简意赅的英文邮件。翻译如下:“我在 App Store 的游戏中有 50 笔以上的未授权消费。我检查了我的一台闲置 iPad 2,它被邻居家的七岁小朋友用过了。我不理解他为什么这样做,但我也不可能让他还钱给我。我相信这些都属于未授权的购买行为。请协助处理。非常感谢。”

你能从这短短一段话中看出胡小姐的专业素质和沟通技巧。

两天之后,苹果公司回信如下:“我们已经调查了你的这次事故,并将这些无意发生的付款退到了你的信用卡上。如果你七天之内未收到退款,请再联系我们。”在确认退款收到之后,苹果公司又给胡小姐发了一封邮件:“不用谢。我们很高兴能让你的脸上出现笑容(put a smile on your face)。”

“如果苹果公司不给你退款,你怎么办?”我问她。

“这属于未授权的付款。而且我的 App Store 账户是绑定的在香港开户的美国运通卡(American Express)。如果苹果公司不处理,银行也会把钱退回来,而且处理得很快。”专业人士回答道。

但是,换作其他地区的其他银行的信用卡,可能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如果你绑定的是中国大陆的信用卡,而且你的 iPad 可能会被“天真无邪”的小朋友拿去,建议你尽快做出如下设置。

在 iOS 的“设置”中,找到“通用”下的“限制”,打开限制功能,然后关掉“应用内购买”。这样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胡小姐的麻烦。

如果你有小孩,又不想这样“赶尽杀绝”──想让孩子在 App Store 上买点儿东西,但又不至于挥金如土,那么还有一个中间方法。你可以将 App Store 的消费券作为礼品赠送给另一个账号。在赠送消费券的过程中,你可以设置从 10 美元至 50 美元不等的每月限额(Monthly Allowance)。

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每个月给固定零花钱”的效果。但是,这个设置在某些国家地区的 App Store 中可能是不能用的。去 Google 上搜索“iTunes Store Allowance”可以找到更多信息。

最后,从技术上说,将 App Store 的用户名和密码共享给任何人──哪怕是父母──都是不安全的。这则故事就是一个现实版的教材。

(本文作者林嘉澍,网名"flypig",曾创办播客站点"反波"与极客品牌"Da Code",目前在互联网公司任营销总监。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