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bias Reeuwijk/The Wall Street

约一年前,我对中国造假无处不在、山寨水平之高终于有了一次切身体会。

这要从我在北京著名的电子市场中关村购买小米(Xiaomi)手机的经历说起。

中国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推出的同品牌手机因为硬件配置高端,软件个性化定制、可玩性高,价格又相对实惠而在中国市场十分火爆。唯一的缺点:难买。小米手机主要通过网上销售,但是其官网经常显示缺货。于是,当我的女友要我帮她买一部小米手机时,我们就去了中关村。

中关村里充斥着衣着邋遢、追着人兜售产品的小贩,但也不乏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官方授权经销商。在杀出笔记本电脑和照相机售货员的重围之后,我们来到了专门卖智能手机的区域。

所有店铺都贴有小米手机的广告。我们找了一个看上去比较和善的卖家,谈好价钱后,就带着一部全新的小米手机兴冲冲地回了家。

回到家后,我们的兴奋也随之消失。这部手机有问题,它的系统无法升级,应用开始崩溃。我们开始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摄像头的像素不对,存储容量也是错的,应用商店叫“飞流”而不是“小米应用超市”。

在网上进行了一番研究之后,我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了。我们上当了,这部手机根本就是个山寨货。

我们回到中关村,找到了那个卖家,他把钱退给了我们。

在出门的时候,我们正好路过一家看起来比较可靠的店铺,也打着小米手机的广告。我们决定再试一试。

这可能是一家苹果(Apple)店,店里很干净,也很明亮。年轻的店员拿出一个小米手机的包装盒,然后开封。我要求试一下手机。运用我刚刚学到的辨别假货的知识,我进入手机的应用商店,查看应用商店的名字,发现是“飞流”。

我说,这是假货。

卖家显得有些惊讶地说,“你们想要真货?那价格要贵点儿。”

我们告诉他,我们确实想要真货。他打了几个电话,出去拿了另外一个盒子回来。我检查了这次拿来的手机,一切都没问题。任务完成。

记者无法立即联络小米就此置评。

几个月后,我们决定给我女朋友的妹妹也买一部小米手机。我们又去了中关村。

我们找到了另一个卖家,后者拿出一部手机。我马上就指出那是假货。卖家又拿出一部。我查看了应用商店和内存,一切似乎都很好。

直到我们把第二部手机拿回家才发现,我们买到的是水平更高的假货。

这一次鉴别的难度大多了。我遵照网上一个检测假货的指南,按其中的指导以恢复模式启动手机。原本应当载入的是小米专有的小米恢复模式。然而我这部手机上出现的却是一个文本菜单,那个网上指南说这是一个假货的标志。

我们回到中关村,找到了那个卖家。

我说,这部手机是假货。

他毫不让步,说手机是真的。

最后他态度缓和了下来,承认我是对的。他不肯退款,但提出如果我们支付差价,他可以换一部正版小米手机给我们。

我们把手机拿回家,进行了网上指南中的所有检测。那部手机通过了所有测试。

我们将它送给了女朋友的妹妹,但几天后就开始出现问题。我检查时听到电流的噼啪声,然后屏幕就成了一片空白。

那确实是正版的小米手机……不过是次品。

Marc Lajoi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