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在倦意中睡去的时候都抱着我的iPad,坐飞机长途旅行时它是我的娱乐工具,早上坐车去上班的路上它让我知晓天下大事。可是一到真正干活的时候,这台平板电脑却令我大失所望。

如果我在写一封长长的电子邮件或在使用office文档,那么我就需要更大的屏幕、宽大的键盘以及在多项程序中切换的能力。我这台iPad还达不到这样的要求。不过,几乎可以经得起工作效率挑战的平板电脑现在已经面世了。三星(Samsung)的Galaxy Note Pro系列平板电脑刚刚上市,其中一款12.2英寸显示屏、选配键盘底座的机型售价为749美元(约合人民币4,568元)。还有微软(Microsoft)的Surface平板电脑系列,该系列产品被大肆宣传为“工作效率最高的平板电脑”。


然而,有没有平板电脑可以真正和笔记本比肩的?为了探个究竟,我把我的苹果笔记本MacBook Air藏到床下,用四台配有键盘盖的平板电脑取而代之。

除安卓系统(Android)驱动的12.2英寸的Galaxy Note Pro之外,我还借了两台安装Windows 8.1系统的平板,即Surface Pro 2和诺基亚(Nokia)的Lumia 2520。微软有两种平板操作系统──一种用于高强度的计算,另一种用于轻松点的工作──因此两种滋味我都想尝试一下。我不想冷落最受欢迎的 平板,所以我给一台iPad Air配上了罗技科技公司(Logitech)的超薄蓝牙(Ultrathin Bluetooth)键盘盖。

我专门测试的是笔记本仍然胜过平板的四个方面:多任务处理、文本输入、商务应用程序选择以及速度与电池寿命之间的微妙平衡。

多任务处理

我主要是在电子邮件、网页浏览器、文字处理程序、Skype(网络语音通讯工具──译注)和推特 (Twitter)应用程序之间进行切换。我的软件需求也许平板电脑都是支持的,但我得依赖键盘命令、触控板手势以及其它快捷方式来最大程度地执行多重任务。

Logitech
薄与更薄:用罗技超薄键盘可以轻松地在iPad Air上打字。

在程序间进行转换的时候,Galaxy Note Pro有些妙招。我在大大的高分辨率显示屏上布列了多达四个应用程序(虽然两个是最好的 ),通过使用Alt + Tab快捷键就可以实现应用程序间的全屏切换。

这当然比用iPad强。iPad一次只能显示一个应用程序,你需要按home键两次才能切换应用程序。罗技键盘和它的快捷方式没起多大作用。

但是多任务处理速度最快的是安装Windows系统的平板,无论是并排锁定应用程序还是敲击键盘在应用间快速切换。与售价499美元(约合人民币3,043元)的诺基亚平板不同的是,售价899美元(约合人民币5,483元)的Surface Pro 2安装有“完全”版本的Window 8.1系统──可以获得更广泛的Windows软件支持及更多传统台式机的使用体验。我把这台平板设置成我喜爱的经典Windows页面布局,可以接入全尺寸的键盘和鼠标以及多达四台的高清显示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经典的界面并未针对10.6英寸的屏幕进行优化。
Samsung
可以开启多个应用的平板 三星的Galaxy Note Pro可以允许在它的高清显示屏上开启四个应用程序。


文本输入

最佳键盘之选不分伯仲。我在Surface Pro和Galaxy Note Pro的键盘盖上一分钟可以敲82个单词,略少于我平时一分钟敲的92个单词。三星平板的键盘在大小上最接近我的笔记本键盘,虽然我的手指在Surface结实的背光按键上感觉最舒适。(两款平板也都配有触控笔,这在开会期间证明很有用处,可以把手写的文字转换成文本。)

Microsoft
彰显本色 微软平板Surface Pro 2的键盘盖并列获得最佳键盘的荣誉。

我在诺基亚键盘盒上一分钟敲了80个单词,在iPad的罗技键盘盖上的速度为一分钟72个单词。所有这些键盘让我的打字速度都比在屏幕上输入快。键盘盒确实也存在一个通病:它们不能很好地呆在腿上,到某个时候全都要从我的腿上做出奥运会式的跳水动作。

应用程序选择

除Surface Pro外,每款平板都自带有工作效率软件。三星提供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看上去酷似Word、PowerPoint和Excel。iPad装有苹果的Pages、Keynote和Numbers。如果你想要货真价实的东西,诺基亚Lumia 2520平板上预装有微软办公软件(Microsoft Office)。(至于Surface Pro,你必须单独购买Office应用程序。)

当涉及具体工作软件或者接入公司网络的时候,应用程序的选择就更具有不确定性了。现在已经有用于iPad甚至安卓版本的商务软件了,但你必须先进行查验。

Nokia
用于办公的平板电脑 诺基亚平板Lumia 2520预装了微软办公软件(Microsoft Office)。

如果你的工作依赖的专业化软件有一段时间没有升级了,Surface Pro是不二之选。

速度与电池寿命

我原来预计这些平板电脑都需要喝红牛饮料(Red Bull)才能赶得上我日常工作的节奏,包括同时打开10个或更多的网站,然而它们的表现都可圈可点。尽管如此,Galaxy Note Pro在启动和切换应用程序的时候偶尔有点慢。装有英特尔酷睿(Intel Core)i5笔记本电脑处理器的Surface Pro启动速度是最快的。

但是Surface Pro的强劲能力是以牺牲电池寿命为巨大代价的,更别提它的尺寸大小了。这款半英寸厚(约合1.27厘米)、两磅重(约合0.9公斤)的Surface在用了5.5小时之后就没电了,而厚度更薄的iPad和Galaxy Note Pro播放视频的时间超过了九个小时,Lumia坚持了将近八个小时。

虽然Galaxy Note Pro的表现令人钦佩,但在多任务处理、文本输入和软件兼容性方面做得最好的却是Surface Pro。尽管如此,我对它的喜欢程度仍然不及我的苹果MacBook Air笔记本或者任何一款13英寸的Windows系统笔记本电脑。而且从平板电脑的功能上来说,它也落后于大多数竞争对手。这些设备越对工作有用,它们就越不成其为真正优秀的平板电脑。这就是说制造出一台功能齐全的完美设备尚需时日。在那之前,你会发现我的床头柜上放着平板电脑──腿上放着笔记本。

Joanna Ster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诺基亚公司
英文名称:Nokia Co. ADS
总部地点:芬兰(Finland)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NOK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Microsoft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MSFT
诺基亚公司
英文名称:Nokia Co.
总部地点:芬兰(Finland)
上市地点:HELS
股票代码:NOK1V
三星电子
英文名称:Samsung Electronics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5930
Samsung Electronics Co. GDR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SSN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