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2014年1月27日,香港中联办外,一名抗议者手举一张印有中国法学学者许志永照片的标语牌,抗议中国一家法院对许志永做出的判决。

国知名法治倡导者许志永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他获刑的第二天,也是他女儿出生两周后,他的妻子公布了一封写给丈夫的信。

许志永是组织松散的新公民运动的创始人,他因组织一系列抗议活动反对腐败和限制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机会而于周日被判有罪。他是去年3月份中国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打击异见人士的行动中被拘留或逮捕的数十名活动人士之一。这起案件是近年来最知名的中国异见人士被起诉案。

在信中,崔筝描写了他们的女儿,并请许志永在狱中好好吃饭,好好锻炼。他们的女儿是在许志永被警方羁押期间出生的。崔筝还表示,她对许志永的政治活动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她接受判决结果,“但并不是因为你所坚持的东西在我看来有多么高尚,而是因为命运真的把你推到了需要去选择坚持而放弃其他一切的这一步”。

许志永的律师张庆方说,很多人关心他的家人,所以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让人们对情况有个更好的了解。张庆方周一公布了这封信。

以下为信的全文:

许志永:

妞妞出生这两周,每天都过的体力和智力透支。虽然只是50厘米长的一个小人,我和我爸妈三个人加一个月嫂忙的团团转,再也没睡过一个整觉。另一方面,庭审和宣判来的这么快,也有些应接不暇,我们的一切侥幸和幻想都破灭了,虽然知道结果的时候很平静。

我最终想通了,每个人都有各自坚守的东西,一条不为取悦或是顾及他人而改变的底线。我也有一些无论你怎样请求,都不会改变的东西。所以,今天的结果我并不怪你,也坦然接受,但并不是因为你所坚持的东西在我看来有多么高尚,而是因为命运真的把你推到了需要去选择坚持而放弃其他一切的这一步。

二审的细节你趁着年前和张律师好好商量,我也无力再掺合了,但还是希望你走到程序的最后一步,哪怕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我也不希望你放弃。

家中的事情你不用太牵挂,只希望你时时惦记这孩子。妞妞的鼻子和嘴和你极为相像,她每次一皱眉头,那神情嘴脸超像你,让我超级郁闷。如果说你的现在,我的现在都是我们主观选择的结果,是自己作的,那么这个十四天大的孩子,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无辜的人了。

我生产之后很多你的朋友来探望,有的我认识有的不认识,渐渐的待客也成了种沉重的负担,于是拒绝了很多人。王瑛,是你进去之后火起来的一个企业家,在小范围的企业家群体里募了12万元,我也没推辞掉,告诉你一声,她也希望这个行动本身带给你一些希望。

先不说太多,再过几天就是春节,这两天二姐应该会给你送点厚衣服,既然要从长计议,你也不妨在春节期间计划一下日后,既然要换个地方长期生活,还是要有个生活的样子,衣食住都要尽量舒服一些才能保障健康,不要怕麻烦。另外还是要坚持锻炼,庭审时觉得你精神还不错,好像瘦弱了些,希望你多吃点,通过锻炼变结实些。

庭审时二姐三姐都在京,那天我因为没能争取到和你会面的机会,就没坚持听完全场。我生产虽然顺利,但还是觉得异常痛苦,真是人生一大劫难。审判日我最终决定不去,一则是需要休息,不想太激动,再有就是无论结果如何,和你见面的日子都不会太远了,算账的事情,当面再说。

崔筝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