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澍

周前,在从深圳回北京的飞机上,我遗失了刚买不久的 iPad mini。

旅途中,这是一台非常好的设备。它满载着电子书、音乐、电影、美剧、游戏,伴我度过了许多与世隔绝的无聊时光。

午夜12点,在失物招领处工作人员甩下一句“清洁队没看见你的 iPad”之后,我的直觉反应竟是:明天应该去三里屯再买一台。还好当天夜里我开始上吐下泻,冲动消费被扼杀在了摇篮里。

休整了几天之后,我要去西雅图出差。因为没时间买新的 iPad mini,我带着一台重量可以忽略不计的 Kindle 奔去了机场。

上飞机后,我猛然发现 iPhone 里连一首歌都没有。但在那没有音乐、没有电影、没有美剧、没有游戏的十几个小时里,我看了半本《Jony Ive: The Genius Behind Apple's Greatest Products》、《Hatching Twitter》的前三章,睡了四个小时的好觉,下飞机后感觉舒服得不行。

在仔细地反思了人生中的飞行经历之后,我决定分享一下我的长途航班设备列表。

首先你需要一个好的降噪耳机。哪怕在商务舱和头等舱里,你也会听到飞机引擎那无法忽略的轰鸣声。Bose QC3 是市面上最好的选择,佩戴起来非常舒服,音质算是同价位产品中的翘楚,主动降噪的效果惊人。

QC3 的原装正品在市场上大约需要 2500 元人民币。但是在淘宝上,你可以找到一些只要 600 元人民币的二手货。这些东西据说是从航空公司的头等舱里换下来的旧货,但其实有大约九成新。音质和降噪都完全没问题。我曾经在飞机上丢过,立刻在淘宝上又买了一副。

Bose 还有一款 QC15 降噪耳机,价格相对便宜,但音质马马虎虎,降噪效果欠奉,而且它完全罩着你的耳朵,会令你在那些暖气过量的航班上非常难受。

如果你的手机里没有什么音乐,建议你安装一款名叫 Relax Melodies 的应用(完整版需要 3 美元)。这款应用中内置了许多循环音效,比如雨滴、海浪、篝火、鸟鸣。你可以自由搭配,控制每种效果的音量,再加上各种催眠的白噪音。可以在降噪耳机的帮助下,获得非常好的空中睡眠质量。

我家里有个非常庞大的无损音乐曲库。所以在手机之外,我最近又购买了一款改装过的 iPod Classic。这也是一款只有在淘宝上才能找到的商品。

所谓“改装”,就是深圳的 DIY 爱好者们,把 iPod classic 里的传统机械硬盘给换成了固态硬盘,把差强人意的原装电池升级成了电量更大的索尼电池。虽然苹果已经对 iPod 产品线失去了兴趣,但“华强北”拯救了世上的音乐爱好者们。

128 GB 的改装货卖 1300 人民币,价格比官方售价还低,完全兼容 iTunes,电池可以持续工作 80 小时,远远超过原厂货。这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最后来说说 Kindle Paperwhite。这个设备在淘宝上的价格平均在 750 元以内,我不太建议考虑国内行货,因为我并不觉得多花 150 元能够得到什么增值服务。

我曾经以为 iPad mini 会是更好的电子阅读设备──分辨率更高、应用更多、响应更快,但在长时间的使用之后,我发现,iPad mini 仍然太重,而其耀眼的背光也让人眼在 15 分钟的阅读之后就想要干点别的事情。当然,你可以降低屏幕的亮度,但文字也会因此变得难以识别。

多说一嘴,在西雅图飞旧金山的航班上,我注意到美联航的提示语已经变成了“你可以继续使用电子设备,但是请调到飞行模式”。对于活在 21 世纪第二个10年的地球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进步──毕竟常识开始得到尊重。

在国内的商务舱和头等舱里,我从未见到空乘人员禁止使用调到“飞行模式”的电子设备。但愿在经济舱里,乘客也能享受到科技时代应有的待遇。

(本文作者林嘉澍,网名"flypig",曾创办播客站点"反波"与极客品牌"Da Code",目前在互联网公司任营销总监。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