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嚼口香糖可能与胀气、 饿感加重和青少年偏头痛有关联,但近期的研究也显示,嚼口香糖有助于提高认知功能。

类从古希腊时期就开始嚼口香糖了,当时人们会剥取乳香树的树皮作为口气清新剂。如今,人们之所以吃这种黏黏的东西还有许多其他原因——消除 饿感,摄入尼古丁或者就是作为消遣。但有人说嚼口香糖其实对身体有害,这是真的吗?以下是美国胃肠病协会(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秘书-司库、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比奇(Virginia Beach)私人执业的胃肠病医生J·萨姆纳·贝尔(J. Sumner Bell)的观点。

口香糖会引起胃部不适吗?

当我们剥开一块口香糖,并把糖扔进嘴里时,会提醒大脑消化过程即将开始。在被称为“头期”的阶段,人体会预料到将有食物摄入,并释放唾液来辅助食物咀嚼,随后,胃酸、胰液及胆汁分泌会大幅增加,使食物进一步分解。一些人认为,由于没有真正的食物摄入,嚼口香糖会欺骗消化系统,刺激胃部分泌胃酸,导致胃部不适。

嚼口香糖可能引起胃部不适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比奇(Virginia Beach)私人执业的胃肠病医生贝尔指出:“唾液腺产生一种富含碳酸氢盐的液体,这种液体或能中和部分胃酸。有时在嚼一整天口香糖后出现的腹胀、放屁和不适可能更多要归因于吸入的空气,而不是胃酸。”

贝尔医生称,他有一些病人通过嚼口香糖来缓解胃酸反流,不过他一般不推荐这种做法。他说:“如果口香糖是薄荷味的,会使食道括约肌放松,可能加重反酸。”

贝尔医生说,把口香糖吞下去不会导致绞痛和反酸,因为两餐之间会出现胃酸、胰液和胆汁分泌的小高峰,期间肠道会进行清扫。他说:“在这期间,任何口香糖能够都会被扫掉、冲走。这一过程会持续几个小时,并不是传说的七年。”

糖VS山梨糖醇

医生通常建议患者不要吃含糖口香糖,因为这会导致牙齿填充物脱落,引起龋洞。但贝尔医生说,无糖口香糖也有缺点。可作口香糖甜味剂的山梨糖醇是一种人体无法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大量摄入也会引起血糖波动。

贝尔医生说,一个贴切的类比是乳糖不耐受:如果一个人体内缺乏可分解乳糖的小肠?,乳糖就会一直停留在肠道内,直到遇到细菌为止,细菌会让乳糖发酵,释放出气体,引起绞痛、胀气甚至腹泻。
他说:“山梨糖醇的作用机制也是一样。山梨糖醇存在个体耐受性问题,但如果我有病人因胀气而不适,我会要求看看她的包。有时我会发现包里装满了口香糖。”

口香糖能抑制 饿吗?

并没有什么研究成功地证明口香糖能抑制 饿并有助于减轻体重——尽管口香糖行业有种种相关说法。对一些人来说,这种由咀嚼口香糖带来的饱腹感可能会让他们等到饭点再吃东西。但由于嚼口香糖会启动消化进程, 饿感其实有可能会加重。贝尔医生称,与看、闻或品尝食物一样,嚼口香糖“能刺激唾液和胃酸分泌,并有可能加重 饿感,因为我们期待食物的摄入”。

下颌有轻度问题的人常常抱怨,嚼口香糖会加重轻度颞下颌关节紊乱症的关节弹响症状和不适感。颞下颌关节紊乱症会导致下颌肌肉紧张。新的研究已发现,咀嚼各类口香糖都与青少年偏头痛有关联。

但研究人员发现嚼口香糖有一个好处:近期的研究显示,在处理任务时咀嚼口香糖能够提高认知功能。贝尔医生称:“当我打高尔夫球时,我发现嚼口香糖有助于集中精力,能稍稍提高我的成绩。我打高尔夫球之前的例行公事是看看包里有没有一包无糖口香糖——不过我妻子认为我太牵强附会了。”

什么时候嚼口香糖最好?

如果你真想嚼口香糖的话,贝尔医生的建议是试试在餐后吃无糖口香糖。贝尔医生说,口香糖会促进唾液分泌,能清洁牙齿,而薄荷或水果味口香糖能让口气清新,或许还能满足吃甜食的欲望。但嚼口香糖对促进消化没有什么帮助。贝尔医生说:“据我所知,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嚼口香糖对消化过程有帮助。”

Heidi Mitchell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