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澍

些日子,有位朋友送了我一台 iPad Air。银色、容量128 GB、售价5688 元,朋友还在 iPad 背面用激光刻上了感谢的话。打开包装的时候,我非常感动。

可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总觉得自己对不起朋友的好意。因为,我又立刻购买了一台“配备Retina 显示屏”的iPad mini。

这两款平板都是苹果的最新产品。面对它们,我的朋友们纷纷罹患了“选择困难症”。某天下午,我那位善于在复杂情况下做出快速决定的老板居然跑来问我:“到底要买 Air 还是 mini?看起来都很轻啊。有什么区别吗还?”

从对角线的长度来看,iPad Air 是10寸屏,iPad mini 是7寸屏。这显而易见。

史蒂夫·乔布斯在2010年10月曾经说过下面这几段话:“我们认为,用7寸屏无法造出足够好的平板。”“7 寸屏的平板高不成低不就:和手机比起来太大,和 iPad 比起来太小。”“我们认为把平板切(crop)成7寸屏的做法就是死路一条──救护车刚到人就死了(dead on arrival)。”

2012 年10 月23 日,在乔布斯死后一年又十八天,苹果公司发布了使用 7 寸屏的iPad mini。根据2013年2月份的显示面板出货数据,iPad mini的月出货量已经超过了大尺寸的iPad。

那时候iPad 产品线的命名规则和现在不同。iPad就是那个最早出生的10寸屏平板,iPad mini则是指那个被“切”过的后来者。后者胜在又小又薄,重量也只有前者的47%,可惜分辨率较低、处理器性能较弱──大部分硬件指标都缩水过半。

我身边用过第一代iPad mini的用户却纷纷容忍了这些局限。因为相比于性能,“单手掌握”似乎有着更大的诱惑。

iPad Air比前代iPad的改进是显而易见的:窄了近一成、薄了近两成、轻了近三成、屏幕尺寸不变。Air这个新的后缀也强调了这些特性。用过之前的iPad,你会惊叹科技进步的速度。但在持续两周的使用之后,我仍然无法接受它的尺寸──这还是一台“双手设备”。

让我们来复习一下初中的物理课。就像所有iPad Air广告里所展示的那样:人们习惯于一支手握着平板设备的侧边底部──手指形成支点,iPad Air本身变成杠杆,一端是机身的大部分重量,另一端是手腕的力量在保持平衡。

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阻力臂越长,就需要越大的动力来保持平衡。也就是说,因为iPad Air比iPad mini 重四成、长两成,同样握住侧边底部,你的手腕要多付出数倍的努力来稳住iPad Air 这台相对而言大了不少的设备。

为了宣传这台崭新的iPad Air,苹果拍摄了一支名叫“铅笔”的电视广告。创意精彩绝伦,但是广告最后的一个细节却令人“出戏”──那支握着平板的右手显得非常紧绷。所有广告公司的雇员都能想象那位手部模特在拍摄了几十遍相同动作之后险些抽筋的腕部肌肉。

相信本专栏的读者之中,肯定存在八块腹肌的拥有者。但对于大部分成天坐在办公室里的人来说,iPad Air 最终的归宿将会是你那柔软的肚子。拿着它潇洒地向同事做演示的画面固然美好,但它将仅仅存在于那些经过精心编排和剪辑的广告之中。

同样得益于科技的进步,新一代iPad mini不再是为了轻薄而大幅缩水硬件指标的产品。它的运算能力和屏幕像素数量都和iPad Air别无二致。它们的所有区别,几乎只剩下尺寸和重量。

如果你不需要在iPad 上使用Paper by Fiftythree 或者Sketchbook Pro 这些较为专业的绘图应用,而且你并不是特别计较在飞机上看视频时旁边毫无品味的中年大叔拥有一块更大的屏幕,加上你其实不太能够通过肉眼分辨出 sRGB 和 RGB 这两种色域的差异,那么我会建议你毫不犹豫地就近购买iPad mini 这个使用起来更加轻松的家伙。

如果你已经看到这里,并且认为这篇专栏根本就是苹果的广告,那么我还是建议你不妨再考虑一下谷歌的Nexus 7和亚马逊的Kindle Fire HD。我的确也是这两个产品的用户。

但令人略感尴尬的是,我实在想不出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让你放弃已经进化至此的iPad 而选择Android平板……或许不堪一击的电池、糟糕透顶的电量管理和坚持每天充电的好习惯,可以让人变得更加勤快和健康?

(本文作者林嘉澍,网名"flypig",曾创办播客站点"反波"与极客品牌"Da Code",目前在互联网公司任营销总监。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