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澍

在亚马逊美国站(amazon.com)的购物车里,目前躺着如下商品:两本《Drawings from the Film Beginners》(作者 Mike Mills 是电影《初学者》的导演)、两本《S.》(作者 J.J. Abrams 是电视剧《迷失》的创作人)以及一些标着“黑色星期五大促周”(Black Friday Deals Week)的电子产品。

Jonathan Alcorn/Reuters
在美国,感恩节是每年 11 月的第四个星期四。第二天,就是“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这说的并非那个以“不祥”闻名的“13 日星期五”,而是指每年美国购物旺季(在很多人看来是“打折季”)的开始。

每年的“黑色星期五”,美国的大商场就会开得特别早。比如百思买(Best Buy)、塔吉特百货(Target)和梅西百货(Macy’s)等,都选择在零点开门,推出全年最诱人的全场折扣。这时候,电视媒体通常会架着摄像机等在门口,捕捉人们涌入商店大肆抢购、互相推搡踩踏的疯狂场面。

“黑色星期五”一词源于美国费城。1961年,当地的公关业者发表公开信,认为每年的购物高峰就是感恩节之后的“黑色星期五”和“黑色星期六”,交通堵塞,人行道上接踵摩肩,这两个日子应该被重新进行积极正面的包装,变成盛大的购物节日。

今年的“黑色星期五”是 11 月 29 日。感谢互联网,你并不需要去踩踏别的消费者,只需要动动鼠标,就可以获得那些全年最诱人的折扣。哪怕你在中国。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海淘”──直接在美国的购物网站下单,通过各种渠道将商品寄回中国。到了“黑色星期五”,我再往购物车里添加一些貌似便宜的商品之后,就可以让亚马逊直接把这些东西从美国寄到北京了。

中国网民海淘的网站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提供全球送货服务的,比如亚马逊;另一种是只能把商品发到美国国内地址的,数不胜数。

海淘便宜吗?不一定。我今年在亚马逊的“黑色星期五”订单,目前的商品价格是 328.05 美元。但是,国际运费还要 75.88 美元, 这超过了商品价格的两成,然后加上 58.52 美元的进口关税,总价直接多出了将近 150 美元。

我在亚马逊美国站购买的都是国内难以找到现货的商品。在亚马逊中国站(amazon.cn)上,你也可以找到《S.》这本书,售价 130.5 人民币,同美国的税前售价 21 美元差不太多。但是,亚马逊中国站其实是在帮你做“海外代购”,发货时间需要最长 10 周。而像我这样直接从亚马逊美国站购买,最快只需要几天就可以收到──当然你需要支付更加昂贵的国际运费。

亚马逊美国站有一个“黑色星期五大促周”专区,里面并非所有商品都在打折,记得看清楚。不要像我两年前那样,买红了眼,结果支付了高昂的国际运费,买了一大堆比国内地面店还贵的“促销商品”,比如三台一模一样的路由器。

另外一种流行的海淘方式,是把商品发到美国的“中转仓”,再让提供这些中转仓的公司把商品寄回国内。几年前,我初次听闻这项服务的时候,不禁感动了起来,因为这意味着大量“仅供美国”的商品和折扣,可以被中国人民享用。

那这种方式便宜吗?来看一下我最近的经历。11 月 15 日,我在 jawbone.com 上购买了一个最新款的运动手环 UP 24。售价 149.99 美元,美国政府收税 13.5 美元。当地时间 11 月 19 日,这玩意儿送到了位于加州的中转仓。次日,中转仓收取 13 美元国际运费,货物发往中国。11 月 24 日,物流状态更新为“航班已到港,提货通关中”。接下来,通过海关最长需要 12 个工作日。

我总共为这支运动手环支出了 176.5 美元,扣掉各种兑换时的损失,大约等于 1100 人民币。在淘宝上,此商品的“海外代购”价格约为 1300 人民币,到货时间大约为一个月。也就是说,我付出了一些操作中转服务的时间(总计 15 分钟左右),获得了 200人民币的优惠和更快体验这个新产品的权利。它值得吗?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时薪进行一下计算。

所以,对于想在“黑色星期五”开始海淘的人来说,最好挑两种东西买:在中国买不到的和在美国折扣特别大的。不然还是在淘宝上找代购来得划算。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来,这篇专栏看起来似乎对广大女性读者毫无用处──那些最便宜的鞋子、手包、围巾和羊绒大衣在哪里呢?我就此咨询了一下鄙公司热爱海淘的财务副总裁胡小姐。

她的答复如下:“你就去关注那几个微博导购号好了。去什么‘美国精品购物’、‘美国网购指南’、‘纽约采购员特特’之类的账号上,搜‘黑五’,简直是 24 小时滚动直播。今年像 Abercrombie 那样直接跳水打折的很少,都是送返券和满多少美元全球送货的。太多了,记不清楚,自己去看吧。”

所以,你们自己去看吧。

(本文作者林嘉澍,网名"flypig",曾创办播客站点"反波"与极客品牌"Da Code",目前在互联网公司任营销总监。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