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2013年8月26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言人宣布,针对原中共高官薄熙来被指控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一案的法庭审理于周一结束。

国几十年来以来关注度最高的庭审在周一结束,网虫们也抓住时机追看薄案八卦,偶尔还要戏谑一番。周一的庭审记录披露了这位前中共高官的各种八卦,从他常穿的棉毛裤,到他婚姻问题的各种细节。

薄熙来称,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暗恋他的妻子谷开来,指控王立军侵害了他的家庭和他的基本情感。他还进一步暗示,称王立军2012年之所以仓促逃往美国驻华领事馆,是因为担心薄熙来可能为家庭和感情而进行报复。薄熙来还对自己的节俭美德进行了一番自我称赞,称他现在穿的棉毛裤,还是母亲60年代给他买回的。

在新浪微博上,观看庭审戏剧的网民们对谷开来与王立军之间潜在的私情进行了猜测,同时也对今日庭审的戏剧化特质进行了一番揣摩。

网上的许多评论者被庭审记录的内容逗乐了,包括谷开来将王立军的一双鞋带回了家、从而激怒了薄熙来等轶闻,其中一些人还将今日戏剧化的庭审比喻成一出肥皂剧。

一位用户写道,警匪片变成了侦探片,又变成情节片,然后变成故事片,然后又转变成爱情片,这种变化可真不容易。这位用户还说,不知道接下来是否会变成喜剧片。

一些想像力丰富的网民还利用西方的星座学来揣摩薄熙来的感情。薄熙来在法庭发言中曾表示,让老婆举证老公是本案的一大特点。一名微博用户写到:对巨蟹座来说,自己的亲人指控自己是最痛苦的致命打击。

另一些网民则对薄熙来在庭审中展现出的私生活困惑不解。其中一位写到,我真不明白薄熙来是怎么想的。即使罪行很重,但最坏的情况也不会被判死刑;如果轻判,也是就10年左右,不管怎样,不就是坐牢么。还是给你自己和你孩子留下最后一点尊严吧。

还有另一位用户表示:那些导演这场戏的人希望让薄熙来丢尽脸面。但这丢的并不是中国的脸,而是亲毛的左派们的脸。从今往后,还有谁会拥护他?

不过,尽管今天的庭审展现了不少私人信息,但一些用户名还不满足。一位微博用户写道,我最想知道的是,在四个男人中,谷开来真正爱的是谁呢?这位用户所指的这四个男人分别是:薄熙来、王立军、已被谋杀的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和中国商人徐明。徐明曾在此前的证词中表示,他愿意为谷开来和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提供优越的生活,其中包括为薄瓜瓜购买的一辆赛格威(Segway)电动车。

还有一些微博用户则希望,今日庭审所披露的内容能够对中国政界人士的婚姻关系起到一定的缓和作用。一位微博用户写道,我觉得我能理解王立军。如果我身边有一位像谷开来这样的女人,我也可能会意乱情迷。中国有太多的官员和他们的妻子难得见面,不过在薄熙来这种案件过后,我希望这能成为对高官夫妻们的一种警示。

Te-Ping Che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