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薄熙来贪腐案周一进行了最后一天的审理,薄熙来在法庭上反驳了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等指控,并否认自己生活奢侈。

但薄熙来也为外界了解其家庭提供了新的线索。迹象表明,薄熙来的家庭似乎存在种种问题。

Reuters
图片:薄熙来案庭审日
薄熙来在周一庭审的最后陈述中暗示,他的妻子谷开来曾和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有染。而就在两天前,薄熙来刚刚承认自己有过外遇。

薄熙来称,谷开来和王立军“如胶似漆”。他的证词为这出政治剧染上了更多肥皂剧色彩。

在试图重启对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谋杀案的调查之前,王立军曾是薄熙来的得力助手。根据薄熙来的描述,王立军可以随意出入薄熙来家。

相关报道
公诉人建议法庭对薄熙来依法从严惩处
薄熙来案法庭调查结束
薄熙来案一大特点:夫妻对簿公堂
薄熙来案庭审记录似乎有改动痕迹
薄熙来当庭反驳王立军证词
薄熙来与王立军在法庭对质
薄熙来承认有过失 否认有罪
薄瓜瓜从非洲带回来的是什么肉?
国有媒体加强薄案报道 细节避而不谈
博客:薄熙来承认有过外遇
薄案审理开始聚焦薄熙来家
徐明作证曾向薄瓜瓜送礼并承担旅费
薄熙来之妻披露与海伍德纠纷的新细节
薄熙来称谷开来书面证词“滑稽可笑”
博客:薄熙来手势暗语引发庭外热议
博客:薄熙来案庭审的“另类直播”
博客:如何看待对薄熙来的指控?
薄熙来辩护律师的任务:确保庭审顺利
专题:薄熙来案

据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济南中院)公布的庭审记录显示,王立军可以随意出入薄家,实际上是他们俩(王和谷开来)的一种极特殊的关系,他烦透了。

他还称,谷开来还把王立军的皮鞋拿到我家去,我让张晓军立马拿走,这个事情是谷开来所为与我毫无关系。

薄熙来之前承认,曾有过婚外情,而谷开来得悉自己有外遇后非常愤怒,就赌气带儿子薄瓜瓜到英国留学;谷开来从国外回来后,他因为工作繁忙两人见面机会有限。

薄熙来再次提到了在担任要职期间不知疲倦工作的事情。他在2007年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后,把重庆十四个贫困县都跑遍了,累得喘不过气来。

薄熙来说:“我可以给大家讲,我现在穿的夹克,我柜子里放的西服,还是大连新金县(音)乡镇企业生产的,我本人对穿戴没什么兴趣,我现在穿的棉毛裤,还是我母亲60年代给我买回的。”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薄熙来提供的新证据显示出,他的家庭生活并不和睦。
然而早些时候检方出示的证词曝光了薄家奢侈的生活方式。如租用私人飞机携家人和朋友从迪拜飞往乞力马扎罗,购买法国一处别墅,以及支付信用卡透支费用,这些都得益于商界伙伴的资助。

被判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的谷开来本人是为上述高消费行为作证的关键证人。谷开来和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之间的激烈冲突正是由对该谋杀案的调查引发的,最终导致薄熙来的陷落。

薄熙来说:“让老婆来举证老公也是本案的一大特点。”

薄熙来说,在谷开来眼里,薄瓜瓜是薄家第三代最有出息的,而“薄望知不行”(薄望知为薄熙来与前妻所生的儿子)。

薄熙来问道,如果谷开来真是这么认为的,那么你们想一下,瓜瓜又跟人要名表、又要豪车、又要国际旅游,又找一大部分同学来开销,还信用卡超额消费,我会喜欢这样的儿子?

他再次问道,这还是我们薄家的家风吗?

然而薄熙来在谷开来欺骗他的问题上留了一些空间。

薄熙来说,谷开来一直在瞒着我,在一些事情上对我守口如瓶。

William Kazer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