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兴为人所知也许应该是他构建了中国的“单面镜”,而非主持建设了安全网络监控体系“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

这是这位中国最知名的防火墙工程师宣布即将退休后中国网民们的留言。作为中国国家防火墙之父,方滨兴主持设计的“防火长城”阻止中国网民访问世界其他地方可以访问的某些网站。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员工斯诺登(Edward Snowden)曝出美国情报机构经常入侵中国服务器后,方滨兴正面临新一轮攻击。

Reuters
一名男子在上海登陆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的一名用户称,防火长城挡住了国人,挡不住美国人。另一名用户留言说,对抗棱镜(Prism),中国的头号大英雄? “棱镜”计划是斯诺登爆料的一个美国情报部门的秘密监控项目。

这些网友想要说明的一点是,中国构建了一个系统,阻止国人了解外部世界,却几乎阻止不了外国人的刺探之眼。

长期受到网民谩骂的方滨兴再一次站到了聚光灯下。本周四他突然宣布,将请求辞去北京邮电大学(Beijing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校长一职。

现年52岁的方滨兴在北京邮电大学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说:我曾经有一个很好的身体,轻易就能连续自由泳2000米。但由于过度透支自己的身体,同时也没有拿出足够的时间来回复,所以一场大病让我失去了能够通宵达旦工作的资本,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双肩同时挑起学术、管理两副重担。这也是我向主管部门提出不再连任北邮校长职务的原因。

据北京邮电大学官网介绍,方滨兴出生于哈尔滨,在网络安全方面做出的成绩使他多次受到国家嘉奖。他的主要成果包括:首先提出了建设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的理念,并组织研制、实现了相应的系统。

“防火长城”对中国互联网用户屏蔽了某些国外网站。作为全球互联网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网民不能正常浏览与批评中国领导人以及人权组织披露中国践踏人权事件有关的网络新闻,不能访问Facebook等社交网站。如果点开这些内容,只能得到“HTTP 404”等页面错误的提示。

方滨兴也因此很不受中国越来越庞大的网民群体待见。2011年在一个大学出席活动时,他更曾被学生扔鞋、扔鸡蛋抗议。哪怕是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条简单新年问候,也招来网民的大肆谩骂

外界一直对“防火长城”的实用性和合理性提出质疑。方滨兴自己也承认曾经使用“翻墙”软件访问被屏蔽的外国网站,也因此被众人嘲讽为伪君子。

方滨兴宣布因健康原因请辞并没有为他在互联网上博得任何同情。相反,这则新闻招来了网民的更多挖苦。许多微博用户纷纷转发斯诺登关于中国网络常常被美国入侵的爆料。

在方滨兴宣布将请辞前的最近几天,网络上有一些评论员猜测,方滨兴设计“防火长城”时是否使用了一些美国的电信设备,是不是这些设备导致中国的服务器能够被美国情报部门轻易入侵。

5月份,北邮搬到新校区后,方滨兴还谈论了他对学校现代化的畅想,并没有流露出任何要辞职的意思。据讲话摘要显示,他当时说,学校应当更多追求以目标为导向的教育,以鼓励创新精神,而不是培养出循规蹈矩的学生。

“防火长城”已经不再是中国控制网络的最重要工具。北京方面现在最大的关切是国内的互联网活动,而不再是所谓的外国“精神污染”。当初创建“防火长城”的初衷就是为了不让中国网民受到外国网络内容的“污染”。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研究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对外国互联网企业和希望通过互联网这一媒介与外部世界沟通的中国网民来说,防火长城的存在的确是一个问题。但是它并不能限制中国网民通过其它类似渠道表达诉求的能力。报告作者说,在针对人类自由话语权的最广泛限制行动中,现在中国政府又把目标转向镇压“墙内”的“社会运动”。

随着方滨兴渐渐远离聚光灯,我们不禁想起了半个世纪前的光景,当时电视似乎是一种不可控的新媒体。1962年,参与加州州长竞选但惨败的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这样告诉美国媒体

你们获得了很多欢乐。你们有了攻击我的机会。我想我给了你们这样的机会,也接受了你们的攻击。先生们,现在我要离开了。现在你们会把这些事写出来。你们会对这些事做出解读。这是你们的权利。但是当我离开你们之后,我想你们会发现你们有多想念我。你们再也没有尼克松可以欺负了。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