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 R. Rublin

投资通讯《盛衰报告》(Gloom Boom & Doom Report)的名字或许可以看出,主编麦嘉华(Marc Faber)在投资界占据着一个与众不同的位置。作为一个着眼全局又深谙个股、特别是新兴市场个股的思考者,他往往以怀疑的眼光打量这个世界。当事情看起来不太对劲时,他总是会毫不犹豫地讲出心里的想法。换句话说,他会是人群中第一个跟你说皇帝没穿衣服的人,而对过去的多次投资泡沫,他说得又是如此地及时、频繁和精到。

生于瑞士、居于泰国、在香港管理其投资咨询公司的麦嘉华认为,当前的股票、艺术品和房地产等高端资产存在泡沫。他说,这完全是各央行为压低利率、刺激经济增长而向金融系统注资造成的。问题在于这些资金的流动极不均衡,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它们进入了度假胜地汉普顿(Hamptons),进入了兰博基尼(Lamborghini)的销售大厅,以及超级富豪们的其他玩物。他预计,如此与“真实”世界脱钩,不会有好结果,但在“残局”展开的过程中,也会有不少的发财途径。

由于分不开身,长期担任《巴伦周刊》“圆桌”(Roundtable)栏目嘉宾的麦嘉华错过了1月份的活动。不过目前股市飙升、央行消息不断,好像倒也是一个不错的聊天时机。

《巴伦周刊》:道指(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17%,日经指数(Nikkei)受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以削弱日圆为目的的资产收购行动影响,在前不久受抛之后依旧反弹了60%。再跟我们说说,你为何如此不看好“印钞”概念?难道投资者现在不应该向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敬酒吗?

麦嘉华:我持有股票,应当感谢贝南克。美联储一直在向金融系统注资,问题是这些资金并不是均衡地流进系统内,没有同步提高经济活动和资产价格水平,而是在各个国家和各种资产类别中造成了危险的过剩。印钞给1999年到2000年的股市大泡沫火上浇油,那时候纳斯达克(Nasdaq)指数翻了一倍多,脱离了经济的现实。它也给2008年破灭的房地产泡沫火上浇油,给大宗商品泡沫火上浇油。现在,资金流进股票、债券、艺术品、葡萄酒、珠宝、豪华房地产等高端资产市场。艺术品拍卖行的销售额不断创下新高,汉普顿房价去年上涨了35%。(前花旗集团(Citigroup)负责人)桑迪•威尔(Sandy Weill)2007年花4,370万美元在曼哈顿买了一套公寓,去年卖掉的价钱是8,800万美元。

Gian Marco Castelberg for Barron's
麦嘉华
对于离资金流动距离最近的人来说,印钞对经济是有推动作用的。但它无助于底特律的工人和绝大多数的中产阶级。它带来贫富差距的扩大。输的是多数,赢的是少数。虽然我也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但作为经济学者和社会观察者,我无法对其表示赞同。

《巴伦周刊》:但如果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没有按这个剧本来演,不是所有人都会输吗?

麦嘉华:为什么要从2008年说起呢?20世纪80年代晚期的储贷危机期间政府救援了存贷储蓄机构,90年代中期美国财政部(U.S. Treasury)和美联储救援了墨西哥。最大的政策错误,还在于1998年在美联储监管下对对冲基金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的救援,因为此举给华尔街不断加大杠杆亮了绿灯。

另一政策错误发生在2000年,紧随纳斯达克指数狂跌之后。当时金融系统本来也许是可以应对经济衰退的,结果美联储搞降息,最终降到1%,催生了一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2008年9月份泡沫破灭之后,贝南克将短期利率下调至近零水平,现在还是这个水平。与此同时,股市较2009年低点上涨了150%。

《巴伦周刊》:你的意思是股市存在泡沫?

麦嘉华:我的意思是,在经济扩张进入第四个年头之际,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将导致资本进一步错配。去年秋季我以为美国市场将出现20%幅度的调整,但这种调整没有出现。我还说市场有可能在猛涨之后调整。现在或许是最后的加速阶段,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处于1650点,接下来两个月或将涨至1750点甚至2000点,然后崩盘。持有资产的人们全都没有好结果,因为全球范围内股票、债券和收藏品的价格已经大幅抬高。

《巴伦周刊》:以你之见,政策制定者犯错为何如此严重?

麦嘉华:他们是在应用新凯恩斯主义,这种主义要求政府在衰退发生之后通过干预提高需求。这在某些情况下或许是对的,但我不相信凯恩斯(英国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会赞同当前的政策。已故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也不会赞同,尽管贝南克曾引用他的话来为自己的行动辩护。新凯恩斯主义者会说,要不是美联储向金融系统注资,情况可能还会严重许多。或许是吧,但“严重许多”的时间会更加短暂。

《巴伦周刊》:其实谁知道呢?让我们说说当前的过剩可能会通过什么方式得到纠正吧。

麦嘉华:到某个时候将会有一次大的“重启”出现。在西方世界的民主体制里面,很多人将会投不利于富人的票。纵观历史,少数族裔被针对过。现在,富人将通过某种财富税或税率的大幅上调而被针对。到最后,富人遭到的敌视将达到令人不安的程度。

另外,中东和亚洲的地缘政治环境可能会严重恶化。美国重心重新转向亚洲已经警醒了中国人,他们不会容忍美国长期介入亚洲事务。然后还有发生“黑天鹅事件”的可能性。如果标普500指数下跌20%,美联储将加大印钞力度,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巨大的下行风险,但债市有可能崩盘,通胀有可能加速,中国经济也有可能崩溃。我们还有可能遇到某种引起混乱的政治事件,或者是一场疫情。

《巴伦周刊》:过去你可是非常乐观的。

麦嘉华:我不知道五年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所以我遵循了雷•达利欧(Ray Dalio)分散投资的建议。(达利欧是投资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负责人。)我把25%的资产留在股市。现在我还没有做空任何东西,但我很想做空标普或罗素2000指数(Russell 2000)。我不持美股,但有一些亚洲股票,包括新加坡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公司,一会儿我会谈到。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市场已较危机后低点翻了两番,没有吸引力了。但我在这些市场仍然持有一些股利收益率相对高的股票。

另外三个亚洲市场──日本、越南和中国──在去年大部分时候的表现都很可怜。我对中国股市不太热心,但如果情况恶化、中国疯了一样印钱,那么汇率将会走软,股市将会上升。我在香港持有一些证券,但热情不高。我手头有太古股份有限公司(Swire Pacific)、新鸿基地产(Sun Hung Kai Properties)、恒生银行(Hang Seng Bank)和经营购物广场的置富产业信托(Fortune REIT)的股票。蒙牛乳业(China Mengniu Dairy)是我喜欢的中国题材股之一。

《巴伦周刊》:你热情地持有哪些股票?

麦嘉华:我猜一旦日本政府削弱日圆,日本股市就会怒涨,而实际情况就是这样。从2012年10月15日的低点算起,日本股市按日圆计算上涨了70%有余,按美元计算上涨了35%──在最近的调整之前是这样的。我买进了野村证券(Nomura)之类的券商,野村证券的价格已经翻了一倍多。日本市场目前正在调整,日圆可能也会有所反弹。但就在美国市场接近长期高点的时候,日本市场却在2012年创下一代人以来的低点,不会再低了。

我还持有一些日本房地产信托投资公司,包括Premier Investment和Activia Properties。我特别喜欢移动电信公司NTT DoCoMo,因为其股价变化不大,股利高。

《巴伦周刊》:最近你在越南。有何评价?

麦嘉华:银行系统有很多不良贷款,股市已从高点下跌70%,但出口强劲,人民勤奋。岘港(Danang)和会安(Hoi An)之间35公里的海滩将变成一个巨大的度假区,从香港坐飞机过去只要一小时10分钟,从新加坡过去只要两小时。该地区的一家柏悦(Park Hyatt)度假村已经在销售别墅和公寓,几乎全都是越南人在买。我在度假的时候去过,海滩上90%的人都是越南人。一个男的甚至把他的兰博基尼开了过去。

你可以在越南找到收益率5%到7%的公司。我喜欢Military Commercial Bank,并重仓持有Vietnam Dairy Products。后者在越南乳品行业中占据支配性地位,过去10年每年增长速度达到20%左右。它有望以10%到15%的年增速继续增长,而估值又很低。它迟早将被收购。

《巴伦周刊》:被雀巢(Nestle)或达能(Danone)之类的公司收购?

麦嘉华:亚洲很多公司都有钱,一直在收购其他亚洲公司。如果亚洲安定下来,其长远经济前景是不错的。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国家正在开放,越南在重新开放。这个地区有五亿人口。不管你去哪里,人们都在谈缅甸。他们对缅甸的喜欢似乎赶得上2006年至2007年市场触顶前夕对越南的喜欢。

《巴伦周刊》:那样说的话,对投资者来说它好像就是一个危险的地方了。

麦嘉华:机会是有的,但执行风险高。在新加坡上市的佑玛战略控股有限公司(Yoma Strategic Holdings)是唯一一只直接的缅甸题材股。经营它的是我的老朋友潘继泽(Serge Pun),他特别适合在困难环境下经营。我这不是在推荐该股,因为其估值已经不再便宜,但如果你想投资缅甸的话,这就是投资缅甸的途径。

《巴伦周刊》:我们来说说中国吧。其经济似在走软,投资者情有可原地忧心忡忡。依你看,中国的形势怎么样?

麦嘉华:中国存在着一个巨大的信贷泡沫,这个泡沫是不会善终的。一季度中国经济官方增长速度是7.7%,而实际上最多一年增长4%。中国对台湾、韩国、香港和新加坡的出口数据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进口数据不符,都是出口数字大大超过进口数字。新加坡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相对诚实,其国内生产总值在过去半年几乎就没有增长,年通胀率约为4%。泰国尽管实施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其经济增长反倒放慢。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的进出口和经常账户顺差已经在萎缩。

如同前面所说,富人经济正在繁荣。近几年亚洲经历了巨大的财富积累,但中产阶级购买力却在下降。纵观历史,贫富差距要么是通过税收和财富再分配来和平地纠正,要么是像俄罗斯那样通过革命来纠正。我不知道西方会不会发生革命,但我可以预见,欧洲选民将对官僚体系的傲慢投反对票。法国政治家已经曝出那么多涉及瑞士银行账户之类的丑闻。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置富产业信托
英文名称:Fortune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
总部地点:新加坡(Singapore)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78
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简称:蒙牛乳业)
英文名称:China Mengniu Dairy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319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古)
英文名称:Swire Pacific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19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 'A'(简称:太古股份公司A)
英文名称:Swire Pacific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19
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鸿基地产)
英文名称:Sun Hung Kai Properties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16
恒生银行有限公司(简称:恒生银行)
英文名称:Hang Seng Bank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11
Telecom Italia S.p.A. ADS (Rep. 10 Savings Shr)
总部地点:意大利(Italy)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TIA
Telecom Italia S.p.A. ADS
总部地点:意大利(Italy)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TI
雪佛龙公司
英文名称:Chevron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VX
诺华制药公司
英文名称:Novartis AG ADS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NVS
Portugal Telecom SGPS S/A ADS
总部地点:葡萄牙(Portugal)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T
纽蒙特
英文名称:Newmont Mining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NEM
France Telecom ADS
总部地点:法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FTE
野村控股
英文名称:Nomura Holdings Inc.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NMR
NTT移动通讯
英文名称:NTT DOCOMO Inc. ADS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D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