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Merriman

乎每天都有人问我怎样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投资者可以有何对策。

很多人认为我们的金融和政治体系已经崩溃,运作这些体系的领导者犯下了欺骗的罪行(至少是间接地),要解决问题,他们必须放弃既得利益、放弃权力,可能还会让自己受到牵连。

我相信几百年来都是这样的情况,今天我们不过是了解得更加透彻而已。

就我个人而言,我不怀疑我们正在走向一轮严重衰落,它将对我们的金融体系造成重大破坏。我不知道此事何时发生或怎样发生。一年之后?10年之后?100年之后?

没法知道,但我相信此事在我有生之年发生的概率相当大,而在我孩子们的有生之年发生则几乎是百分之百的事情。

那么投资者该怎么办呢?肯定没有完美的答案,但我看到很多人都在做我觉得很愚蠢的事情。他们把所有资金都投进债券、黄金或租赁物业当中,或者是拿出大部分的资金购买固定年金。我觉得这些做法都错了。

不管有没有用,我还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本人采取的九项措施吧:

1. 我的工龄超过必要时长,存款超过自认为可能需要的数量。这使我有了一道缓冲,随着生活成本上升(可以预见),如果资产组合价值缩水,我可以做一些调整。

如果你做投资的话,超量存款是必需的。我从来没有听谁对做这件事表达过悔恨。

2. 我遵循一套灵活的退休金提取计划,每年拿出资产组合在最近一个12月31日所值的5%。从一定程度上讲,这是让市场来决定我的预算。如果市场行情不错,预算就上去了,如果市况下滑,我就勒紧裤腰带。

3. 我一半的资产通过指数型基金“买入并持有”,另一半则采用不依靠预测、观点和评价的“机械式市场择时机制”(mechanical market timing)。两种方法不存在关联,它们的组合让我心安。

在市况好的时候,“买入并持有”的投资几乎总是有更好的表现。在市况差的时候,择时投资几乎总是有更好的表现。我的投资组合里面,总有一部分让我觉得自己参与了某个效果不错的策略,也总有另外一部分给予我安全感。

根据我的设计,“买入并持有”投资组合的风险和波动性水平与“择时”投资组合一样。请看下文了解我是如何操作的。

4. 我将“买入并持有”投资组合的一半资金投入美国国债型基金。当市况严重下滑时,通常会有大量资金涌入质量最高的固定收益资产类别。这可以在股市下跌的时候提高我债券投资组合的价值。

5. 出于同样的原因,我将“择时”投资组合中的三成资金放进债券型基金。为什么不是50%?这是因为我所用择时机制的初衷是为了让我在重大下行行情中离市变现。因此不需要用那么多的债券来实现这一目的──同时又可以腾出更多资金来投资股市。

6. 我定期调整投资组合以恢复预定的资产配置目标。这让我的风险水平停留在希望保持的程度。在这一过程中,我被迫买进一些落后于大市的资产并卖掉一些表现不错的资产。

这就叫低吸高抛。你可能听过说,可能也知道做起来不一定容易。调整资产配置使它变得容易并且自动化。

7.分散我的股权投资,使之在美国基金与国际基金、小盘股与大盘股、价值型基金与成长型基金之间保持平衡。20多年来我一直在倡导这种程度的分散化,并看到它一次又一次地见效。

8. 除了我前面说的以外,从1995年开始,我还在一只本身也综合采用资产配置、择时机制和杠杆化手段的对冲基金开了户。虽然我觉得很多退休人士都不应该投资对冲基金,但我做这项投资所用的资金,是我觉得自己永远也用不上的那一部分。

这只基金给我带来了不错的回报,对它相对较高的波动性我也觉得无所谓。我将这只基金产生的利润定期取出,而不是让利润累积起来增加我的整体风险水平。

9. 我不想这一切都亲自去做。我有一位专业顾问来帮我全盘打理。

我妻子熟知所有这些账户,对我们的顾问也感到放心。所以如果我过早离世的话,她还是可以过她的日子,不必担心财务保障问题。

显然我的方案谈不上滴水不漏,毕竟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但这套方案包括了我知道该怎么做的一切,它使我在想到未知的未来时气定神闲。

(Paul Merriman致力于教授各个年龄阶段的人怎样最大化地获益于他们的退休金投资。他是西雅图投资顾问公司Merriman LLC的创始人,出版有多部投资方面的书籍。)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