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源自何处?

任何成功的企业都是以伟大创意为核心的。有些创意似乎很简单,我们不禁想问为何之前没人想到过。有些创意又太具突破性,我们会为创业者竟能有这等奇思妙想而啧啧称奇。

但这些伟大的创意并非召之即来。因此,许多想要创业的人都在问同样的问题:其他创业者是怎样让灵感迸发出来的──我们怎样才能创造同样的奇迹呢?

为了找到答案,我们征询了专家们的意见──这其中有在我们的博客Accelerators上讨论如何创建企业的创业导师,有其他见过、听过无数成功故事的投资者、顾问和教授,还有亲手书写成功故事的企业家。他们谈到各种各样的灵感源泉──日常生活中的难题、强烈的激情,还有潜意识。

以下是他们的心得体会。

设法解决纠缠你的问题

创业灵感的产生没有什么神奇秘诀,也并非无章可循。本图简述了九位著名企业家各自的创业灵感是如何得来的。
初创公司的创意通常始于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创意一般不是在你坐在那儿啜饮咖啡和思考生命时迸发出来的。它们往往会在你努力解决其他问题的时候浮现出来。

比方说,当初建立earFeeder这家公司是因为我想了解与我喜爱的音乐相关的消息,却发现这类消息很难找。于是我创立了一项服务,它能在你的电脑里查找你存的音乐,然后向你提供来自互联网的消息,有与乐队相关的消息,还有折扣票和其他信息。

戴维•科恩(David Cohen)
TechStar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


---

创业永远都不晚

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微软(Microsoft)的保罗•艾伦(Paul Allen)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还有苹果公司(Apple)的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这些成功故事让一些人认为伟大的创意是年轻人的专利。但科技行业年纪轻轻便功成名就的创业者仅仅是少数。典型的创业者是中年专业人士,他们会了解市场需求,并用自己的积蓄创办公司。

我的团队2009年完成的研究发现,在电脑、医疗和航天等高成长行业,成功的创业者平均年龄为40岁。50岁以上的创业成功者人数为25岁以下创业成功者的两倍,60岁以上创业成功者的人数为20岁以下者的两倍。

维韦克•瓦德瓦(Vivek Wadhwa)
奇点大学(Singularity University)学术和创新副校长


---

专注于当下

从你个人关注的问题入手,展开头脑风暴。创业是极为艰辛的,需要在个人激情的推动下不懈努力。

接下来的一大问题是“该怎样做”。要实现伟大的创意和创新,就要用与众不同的方式执行你的构想(假设别人也在执行他们的构想)。有一种很棒的方法是观察你所在行业之外的情况,看看其他人是怎样解决问题的。别人认为老套的方法对你来说也许不同寻常──而且能激发伟大的创意。

此外,大多数创业者往往会忽视自身创造性的那一面,直到真正需要时才会重视起来。要想富有创造力地进行创业,确保多方面均衡涉猎是个好办法。

最后这一点小建议似乎毫无新意,但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可谓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活在当下。

我敢肯定,你对当今世界的过度互联也深有体会。喝杯咖啡这么简单的事情也变得像玩抛球杂耍一样复杂,你会一边喝咖啡,一边回电子邮件和管理日程表。如果你不专注于当下,有助于解决创新难题的潜在线索就会很容易从你的鼻尖底下溜走。

安吉拉•本顿(Angela Benton)
NewME Accelerator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


---

动力比创意更重要

决定一名创业者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也许并不是商业创意本身,而是创业者通过努力(以及不懈努力)将创意变为现实的意愿。好的创意很多,但关键在于我们决定如何将这些创意付诸实践。

萨默尔•库尔迪(Samer Kurdi)
创业者组织(Entrepreneurs' Organization)全球理事会主席


---

发挥潜意识的作用

当思维被单一的任务占据时,你的潜意识会受到刺激,使灵感迸发出来。我的情况就是这样。我的公司ClearFit(为企业提供招聘员工及预测职位吻合程度的简单途径)的商业模式就是在我以80英里时速开车、完全不考虑工作时从潜意识里破壳而出的。

潜意识是在后台运行的,悄然影响着我们对许多问题的思考结果。因此,不妨让自己停下来,放松一下,因为在你这么做的时候,你的头脑很可能会解决掉你正在尝试解决的问题,或者让你想出一个之前从未考虑过的解决方案。

本•鲍德温(Ben Baldwin)
ClearFit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


---

积极解决实际问题

当你碰到让你失望的服务或顾客体验,或者在哪里也找不到满足你需求的产品时,请把它们记下来。然后问自己,这个问题我能不能解决?检验我的设想要花费多少时间和金钱?

这最后一点很关键。我尊崇的智者──斯坦福大学(Stanford)教授安迪•拉切列夫(Andy Rachleff)曾鼓励我说:“要确保你能快速失败,失败的代价要小。”在商学院时,我有几个大的创业构想。其中一个是改进国内航班的服务──这要耗资数以百万计的金钱,要花很多年时间。于是我决定寻求另一个成本低得多、见效也更快的机会──我创立了一个名为Bonobos的服装品牌。

最终,我只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和15,000美元的创业基金就取得了一些成绩,并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反响。

布莱恩•斯帕利(Brian Spaly)
Trunk Club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


---

去古怪的地方走走

创业者要想拓展思路,就应该去寻找非同寻常的东西。

看一看、听一听古怪的东西。我喜欢看晦涩难懂的纪录片,喜欢听不同寻常的播客。点击几下鼠标就能找到很酷的创意让人兴奋不已。

到古怪的地方走一走。我会在城郊隐秘的街区、百货商场和社区学院里散步。当你漫无目的地散步时,你会以全新的方式看待事物,因为你拥有宝贵的当下。

与怪人交谈。与和你不同的人攀谈会带来强大的力量。我至今还记得几十年前与陌生人随意交谈的情形,记得他们是如何对我产生影响的。

维克多•W. 黄(Victor W. Hwang)
T2 Venture Capital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长、董事总经理


---

寻找更好的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问自己“难道没有更好的方式吗”是很有用的。你会为“有”这个答案出现频率之高而惊讶。我的其他灵感来源是现有产品。绝不应该仅仅因为市场上有与你类似的产品就觉得自己不可能在产品制作和营销上比别人更胜一筹。

利兹•兰格(Liz Lange)
时装设计师


---

树立远大目标

创业者在选择商业构想或机会时应该考虑几项因素。

要么做大要么不做:我们有机会通过建立对现有产品或服务略加优化的企业来赚钱,但真正令人兴奋的是决定追求略显疯狂的宏大构想的时刻。

让世界更美好:最伟大的创业者追求的是简化或改善许多人的生活。他/她在思考世界如何运转,如何显著改善现状时会反复问“假如……会如何”。

快速失败:由于初创公司总体成本下降,市场运转速度大大加快,在不产生灾难性失败后果的情况下检验创业构想变得更容易了。

快速转型:有很多最成功的企业,其运作形式已与最初设想的完全不同。成功的创业者会在公司发展方向错误或错过良机时有所觉察。

凯文•科莱朗(Kevin Colleran)
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投资合伙人


---

接受市场的检验

一个创意应该从两方面来看:一是考虑其对企业的初步启示,二是考虑最终如何通过执行创意来创建新企业,这通常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我们一般认为伟大的企业家是凭借这些创意走上成功之路的。然而,创意只有付诸实践才有意义。伟大的企业家还会探索能为市场带来新颍解决方案的策略。

埃伦•鲁德尼克(Ellen Rudnick)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迈克尔•P. 波尔斯基创业和创新中心(Michael P. Polsky 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创业临床教授、执行理事


---

倾听顾客和一线员工的声音

创业者的灵感来源有很多。以下是一些最佳来源。

获取顾客反馈:倾听顾客的声音,创造一些产品和服务,为顾客提供更多他们喜欢的东西以及/或者去除他们讨厌的东西。

倾听一线员工的声音:负责生产的工人以及与顾客沟通的员工了解哪些工作要花太长时间才能完成,哪些产品太贵,哪些东西会产生问题。与这些员工交谈,甚至可以亲手做做这些工作。

逆向假设:许多伟大企业家的创意是通过逆向假设产生的。比方说,旧的前提假设是,银行应该有柜员,还应该设立分行。而自动取款机(ATM)概念则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怎样才能在没有分行和柜员的情况下提供银行服务呢?

戴夫•拉温斯基(Dave Lavinsky)
Growthink Inc.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

从历史中汲取灵感

你常常会听人说要追求新新事物。但我相信,从历史中汲取灵感会让创业者收获多多。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些啤酒爱好者和专家把我们称为异端分子,因为我们采用水、酵母、啤酒花和大麦等“传统”原料以外的东西酿造啤酒。于是我开始研究古代酿酒文化,我在研究中发现,很久以前,世界各地的酿酒人是用一切美好、天然、在他们脚下的土壤中生长的东西酿制啤酒的。

如今,我们的整个古法麦芽酒(Ancient Ales)系列都是在来自墓地和考古挖掘现场的历史和分子证据启发下酿制的。

萨姆•卡拉卓尼(Sam Calagione)
狗鲨头工艺酿酒厂(Dogfish Head Craft Brewery Inc.)创始人兼总裁


---

为转向做好准备

创业者应该了解两件事。首先,他们的第一个(或者第二个第三个)构想通常不会带来真正的机遇。这些构想甚至可能是馊主意。他们必须寻找这些构想不可行的原因,并且愿意转变路线。

但创业者还应该了解,即便他们的构想存在问题,其背后通常也蕴藏着良机。他们应该与别人讨论,对其不断调整和改造。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会遭遇挫折,会反思自己的方法,会再次尝试和重新定义他们所做的事情。

即便如此,他们的构想还是有可能失败──这在许多成功的创业者身上都发生过。但他们不会因失败而止步。他们会坚持下去,更好地确证和塑造下一个创意,使其成为真正伟大的东西。

唐娜•凯利(Donna Kelley)
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创业学助理教授、弗雷德里克•C. 汉密尔顿(Frederic C. Hamilton)自由企业研究项目主席


---

激发灵感不可操之过急

我不知道伟大的创意来自哪里。我也不确定有没有人知道。我甚至不确定我的创意是怎样产生的。让大脑做自己的事情,创意自然会迸发出来。

在你等待大脑闪现灵光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你能做的事。与人会面、闲聊、笑一笑。创建模型和样本。最后,收集其他人存在的问题。这些都是肯定可以做的事情。

这其中一个深刻的道理是,行动中的创造力与思考时的创造力是截然不同的。思考不一定要先于行动。实际情况大都也是如此。

萨拉斯•D. 萨拉斯瓦西(Saras D. Sarasvathy)
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Virginia's 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伊西多尔•霍温(Isidore Horween)工商管理学研究助理教授


---

有些事情不要做

下面这件事对创业没什么帮助:读了著名咨询公司发布的市场预测之后,决定创造一种满足相关需求的产品。

盖伊•川崎(Guy Kawasaki)
作家、苹果公司前首席宣传官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