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几周,我一直在使用一款被称作Google Chromebook的轻薄型笔记本电脑,它由三星公司(Samsung)生产。

据我猜想,对包括谷歌(Google)和三星在内的所有科技型企业来说,这款电脑都是个大麻烦。

令人惊奇的是,Chromebook自推出以来一直未受到外界的多少关注。我是在网上搜索时偶然发现这款产品的(用的自然是谷歌的搜索引擎)。这一电脑足以满足许多用户日常的计算需要。在愈演愈烈的电脑价格战中,它肯定会成为脱颍而出者。

但事实上却不是,我不能用它玩复杂的电脑游戏、编辑电影,也不能用它侵入美国国防部的电脑系统。但用它来发送电子邮件、写东西、编辑文件和上网则完全没有问题。这款电脑可以用闪速存储器。它的重量只有两磅多一点,电池的续航时间约为八小时。与以往那些“上网本”不同的是,这款电脑的显示屏接近12英寸,堪称体面,它还配有一个大小适度的键盘。至少从设计上看,这款电脑很像苹果公司(Apple)售价1,000美元的MacBook Air电脑。

问题是,Chromebook只卖250美元。这一售价只有苹果公司iPad的一半,比iPad Mini还便宜,与运行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Nexus大约处于同一价格水平。

这对你我而言是件大好事。但对科技企业及其股东而言却并非如此。当年冷战处于最高潮时,策略师和评论家曾大谈“确保相互摧毁”(MAD)理论,即核战争中没有谁会成为赢家。

电脑行业目前就处于某种MAD状态。所有竞争参与者都有可能成为输家。

一些人之所以要买iPad,是想有一款漂亮的触屏产品,以便能坐在沙发上用它来上Facebook、看电影和玩愤怒的小鸟(Angry Birds)电子游戏。但其他人之所以买iPad或与其相当的其他平板电脑,是想拥有一款能塞进公文包或小手提包的轻薄型电脑,以便能在旅途中用它上网或做工作。类似Chromebook这样的产品正在抢走iPad的潜在用户。

我确信其他公司即将推出与Chromebook类似的产品。或许形势将迫使他们不能不涉足这一产品领域。这些产品的售价将只相当于生产成本,或许还不及成本。苹果公司的产品仍将卖出高价,但它将失去经济学家所说的边际消费者。微软公司(Microsoft)也将面临这种处境。Chromebook甚至连Windows操作系统都不用,更不用说Microsoft Office了。在Chromebook上做的所有工作都可以通过谷歌文档(Google Documents)来进行。(你连杀毒程序都不用买。Chromebook的250美元售价里包含了全部费用。)

或许这使我成了谷歌的迷恋者,但那又如何呢?我必须使用某家公司的操作系统。我总体上认为在互联网世界不存在隐私。

谷歌刚刚推出了一款名为Pixel的Chromebook系列电脑,它应该是这一系列产品的高端版本。Pixel售价1,300美元,与苹果产品的售价很类似。它或许能取得成功,但我对此存有怀疑。

而在低端产品领域,产品正卖得越来越便宜。五年前,iPhone还因价格太高而令学生们望而却步。而现在,它已经成为移动通讯运营商Virgin Mobile提供的预付费手机。移动通讯运营商Cricket甚至无法消化掉自己的iPhone库存。两年前,iPad还是历史上最令人惊异的产品,而现在几乎已经人手一台平板电脑。

华尔街依然看好科技行业。这一行业中苹果、微软、谷歌和三星这四家公司的总估值远高于1万亿美元。这被认为是华尔街认为这些公司未来将实现利润的现值。当然,在分析师们看来,这些公司都将会成为赢家。

我们将拭目以待。

Brett Arends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Google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三星电子
英文名称:Samsung Electronics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5930
Samsung Electronics Co. GDR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SSN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