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as Lee
包有羊肚菌的素饺子。

上十点钟,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Ritz-Carlton Hong Kong)的点心厨房就已经忙活开了。厨师们动作麻利地切着各种蔬菜,蒸锅上升腾起一阵阵香气,粤语唱单的声音此起彼伏。梁增凯(音译)厨师正在和着用来做虾饺的面团──他不断地将面团拉抻、搓揉以确保面团拥有完美的弹性。

梁增凯厨师专事点心制作已经超过35年,他以前在澳门工作,两年前里丽思卡尔顿酒店开业时来到香港。天龙轩(Tin Lung Heen)是丽思卡尔顿旗下的粤菜餐厅,在主厨刘宝禄(Paul Lau)的带领下,它不久前第二次获得了米其林(Michelin)授予的星级评价。天龙轩每天制作的点心多达700至1,400道,其中既有简单的素食香菇点心,也有美食殿堂级的特色点心鲍鱼烧鹅酥。正当我准备开始上梁增凯厨师的一对一点心课时,主厨刘宝禄从我身边走过说:“做起来很简单,你很快就能学会。”

Thomas Lee
放在蒸笼里的兔子形状的点心,左边的是梁增凯厨师做的,右边的是本文作者做的。
点心源自传统“饮茶”习俗中搭配的小吃,它的源头可以追溯至丝绸之路。现在,点心已经成为香港最受推崇的饮食传统之一,人们也早已将点心视为正餐。为了赢得把喝早茶作为周日惯例的家庭客户的忠诚,香港的高档餐厅和酒店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尽管不同的地域孕育出了各异的点心风格,但很多人认为香港点心才是世间翘楚。和北方点心相比,香港制作的粤式点心更为小巧精致,而北方点心通常皮厚多汁。

尽管人们沿袭传统大多在午餐时享用点心,但香港餐厅的供应从破晓时分就开始了;现在,包括天龙轩在内的很多餐厅在晚餐中也供应点心,食客在品味点心时还常常佐以上好的葡萄酒或茅台酒。

虽然丽思卡尔顿是香港最富丽堂皇的酒店之一,但其点心厨房却弥漫着一种传统的味道──一杆手提秤立于台面上,旁边放着竹编蒸笼、老式的菜刀和盛着黑线鳕鱼干的罐子。

我套上白色的厨师服,置身于这间相对狭小的厨房,周遭一派紧锣密鼓的景象,我的点心课就要开始了。

Thomas Lee
本文作者希松斯和梁增凯厨师
首先学做的是名扬天下的虾饺。厨师们早上七点就到厨房准备虾饺面团了,和虾饺面团的原料有澄面、淀粉、鸡精、糖和盐。做好虾饺有三项本事不可或缺:其一是刀工,好刀工可以让馅料混合得均匀;其二是像折纸工艺一般的捏制技术;其三是做点心最高深的艺术之一─精确掌握醒面程度。虾饺面团需要弹性十足,才能呈现出半透明的质感,而精确掌握醒面程度这项技术则需要多年才能练就。将剁碎的鲜虾和芦笋、竹笋、油混合在一起,并充分搅拌,馅料就准备妥当了。

凭借毕生积累的经验,梁增凯厨师会制作一百种以上不同种类的点心。当我问他哪种点心最难做时,他指着虾饺说,就是这个啦!我看着他娴熟地在面板上口起了剂子,直到面皮变成完美的圆形,然后,他用一把大面点刀把面皮铲至手心。接着他舀起一小团馅料放在面皮中间,并开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掐了十三个褶──差不多成型了──成品的样子是一个完美的扇形,形状像一个小号的康沃尔馅饼。

我安慰我自己,做虾饺不可能那么难。然而,尽管我使出了浑身解数,可就是做不到那么灵巧,我的虾饺最终变得触目惊心地糟糕──个儿大、难看,还是畸形的。我师傅的虾饺,就像这里所有的点心一样,小巧精致,而与那些我家乡伦敦卖的、我越来越习以为常的虾饺截然不同。我在伦敦吃的虾饺是三口才能咬完的大家伙。在试了五次之后,我做的点心──如果可以称之为点心的话──有点儿可以上桌的模样了。梁增凯厨师花了多久掌握了虾饺制作技术呢?他轻描淡写地回答说,三年。

梁增凯厨师一边准备做猪肉叉烧包的馅料,一边向我列举做好点心最重要的因素。他说,馅料必须要紧实;点心皮非常重要:不能太厚,也不应该黏纸或黏筷子,为了点心皮不散还不可以火候太大。

谢天谢地!猪肉叉烧包做起来稍简单些。在这儿,由面粉、糖和水揉制而成的叉烧包面团是前一天准备好的。浓香、酱红、粘稠的猪肉叉烧和蚝油调制到了一起。做叉烧包相对简单:把一小块面团揉成圆形,放入10克左右的叉烧馅,然后简单收口,再捏紧顶部即可上锅蒸了。

Thomas Lee
点心源自传统“饮茶”习俗中搭配的小吃,它的源头可以追溯至丝绸之路。
当空气中溢满了麻油的香味,猪肉叉烧包冒出了蒸汽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做烧卖了──这是一种顶端开口,用鲜虾、猪肉和香菇做馅的点心。做烧卖的面团更劲道些,也更容易掌控。在把馅料剁得足够细碎之后,梁增凯厨师口出了一片烧卖皮,随意填进些馅料,把烧卖皮收口捏成了篮子状。上锅蒸了10分钟后,烧卖就大功告成了。

我最终接受了我永远也不可能成为成功的点心厨师这个事实,但是在家做点心有事半功倍的妙招──买那些给初学者准备的现成点心皮。然而,我猜想,除了成年累月地练习手上功夫,掌握点心的制作并无捷径。当梁增凯厨师全凭手指功夫,几乎一眼也没看就做出了一只完美的兔子形状的点心的时候,我的这个想法更坚定了。

当我看到点心从各式蒸锅、圆锅和平底锅里呈现出来的时候,我的杰作历历可辨:在周围那些古朴又整齐划一的点心的映衬下,我做的那些点心看起来真像是外星人入侵。尽管样子不好看,不过我的点心味道不差,这说明只要你不是太在意外观,自制点心但试无妨。

梁增凯厨师看了看我的作品,巧妙地评论道,对第一次尝试的人来说非常不错。在我这次采访之后,梁增凯厨师已经重返澳门,执掌了万利酒店(Wynn Hotel)的点心厨房。

自制点心

掌握点心制作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当然你想小试身手也未尝不可,不过一定要确保手头有正确的厨具和材料。

蒸笼 | 虽然金属蒸锅也能蒸点心,但使用传统的竹制蒸笼可以令味道更正宗(divertimenti.co.uk网站有售,售价17.95英镑)。或者,你也可以使用Chef'n SleekStor VeggiSteam硅胶蒸笼垫把平底锅变成蒸锅(cookcraft.co.uk网站有售,售价18.70英镑)。

点心皮 | 你可以在theasiancookshop.co.uk等网上商店买到制作馄饨皮的原料或是现成的馄饨皮。

餐具 | 为了整体效果,你可以挥霍一下,从“上海滩”(Shanghai Tang,该店网站shanghaitang.com)购买一些精致的骨瓷餐具和镶玉木筷。

厨艺课 | 请位好老师。伦敦的安吉拉•马里克(Angela Malik)一年组织大约四期两小时的点心制作班,学费为65英镑(angelamalik.co.uk)。巴黎的伯纳德工作室(L'Atelier de Bernard)提供法语授课的点心制作课程(latelierdebernard.com)。

食谱 | 购买一本可以为你提供日常帮助的食谱。在《点心:中国午茶的艺术》(Dim Sum: The Art of Chinese Tea Lunch,Clarkson Potter出版社2002年出版)中,作者埃伦•利昂•布朗德(Ellen-Leong Blonder)展示了点心的制作步骤。凯莉•姜(Kylie Kwong)所着的《简易中餐烹饪》(Simple Chinese Cooking ,Viking Studio出版社2007出版)一书中,点心部分非常地出彩。

JEMIMA SISSON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