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tt Arends

世第八天,上帝低头看了一眼他规划出来的天堂说,我需要这样一个人,他为了赚点快钱,不惜把这一切搞乱。

于是上帝造出了银行家。

上帝说,我需要这样一个人,他既不种植什么东西,也不生产什么东西,但他能以零利率从公众手里借钱,然后再把钱以2%、5%或者10%的利率借给公众,并因此给自己发一笔奖金。

于是上帝造出了银行家。

上帝说,我需要这样一个人,他从那些辛苦工作点滴储蓄的人的手里拿到钱,拿这些钱去制造一次互联网泡沫,一次房地产泡沫,一次股市泡沫,一次石油泡沫,一次大宗商品泡沫,一次债券泡沫再加一次股市泡沫,然后把它卖给波基普西(Poughkeepsie)的人,卖给斯波坎(Spokane)和贝克斯菲尔德(Bakersfield)的人,然后再给自己发一笔奖金。

于是上帝造出了银行家。

上帝说,我需要这样一个人,他用劣质建材和别人的钱在沼泽和沙漠里建房子,然后用这些房子作抵押搞一个庞氏骗局,他能把房子卖给加州、密歇根州和瑞典领养老金活命的人。然后我还需要有人收回房屋的赎回权,把住在房子里的人赶出去,关上空调开关和上下水的闸门,眼看着房子重新变成尘土。然后他给自己发一笔奖金。

上帝说,我需要这样一个人,他向信用记录不好的人放贷,收取30%的利息,目的就是为了抬高自己股票的价格,然后在贷款变成坏账之前把股票清仓,揣钱走人。等到后来有人问起的时候,他还要泪眼婆娑地说,是政府逼他这样做的。

上帝说,我需要这样一个人,他对所有人说,人皆要自食其力,然后自己一旦陷入困境就跑去找政府要求救助,再然后他会把救助的钱用到影响国会选举之上,让国会议员对他们的行为视而不见。然后他给自己发一笔奖金。

于是上帝造出了银行家。

(编者按:Brett Arends是MarketWatch的专栏作家。)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