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雷政富之后,日前重庆又有10名官员因性丑闻视频落马,有外媒说,这些官员的性丑闻视频是如何以及为何泄露出来的目前仍有疑点。

英国《卫报》1月25日的报道说,中国政府免去了重庆10名官员的职务,这些人都是重庆一起性丑闻事件的当事人。房地产开发商雇佣女性与这些官员发生性关系,并把现场画面偷拍下来,然后以此为要挟让这些官员把建设合同授予他们。报道说,这些官员的性丑闻视频是如何以及为何泄露出来的目前仍有疑点,人们也不知道这件事与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有什么关系。

报道援引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专家曾锐生(Steve Tsang)的话说,一种情况是这些官员在薄熙来和王立军倒台前受到某种保护而无法被绳之以法,另一种情况是现在将他们的丑闻曝光是为了彰显薄熙来主政期间的重庆存在诸多问题,薄熙来目前仍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重庆和中共党内有许多人怕他,但依然也有人想念他。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5日的报道说,拍摄这组性丑闻录像的开发公司雇佣了几名年轻女性去引诱重庆的高级官员,然后将双方的性行为用藏在手袋里的针孔摄像机偷拍下来。报道说,这些被雇来的女性做一次只能获得人民币300元。

报道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预计将很快面临滥用权力等指控,香港有中共背景的报纸《大公报》上周五报道说,薄熙来最快有可能在本周就会出庭受审。但薄熙来的律师李贵方的一名助理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他无法证实这一消息。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27日的报道说,中国博客作者朱瑞峰在将重庆这一性丑闻事件曝光两个月后,周日晚间出人意料地受到了中国安全部门官员的拜访。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这些人现在就站在我家门外,让我开门。报道说,这场深夜对峙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朱瑞峰同意周一上午前往他家附近的一个警局才结束。

报道说,朱瑞峰当初在曝光那些涉及重庆一系列官员性丑闻的录像后并未受到太大侵扰。他去年11月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他从自己近日的经历中获得了一些对改革的希望。他说,我以前遇到了许多威胁、审查甚至绑架,但这次我的网站没有被关闭、屏蔽或受到攻击,我认为天可能真的在变了。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