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你在iPhone 5发布引起狂热追捧之际惦记的却是苹果公司(Apple)的新款iPod系列播放器,你会发现自己有很多同好之人。不过这是苹果公司两年时间里发布的第一批新款iPod产品。

本周,我发现iPod家族比起2010年时已经大大成熟了。我对299美元起价的新款iPod Touch和售价149美元的iPod Nano进行了测试。这是两款差异很大的产品,但是它们搭载的都是苹果公司简单的触摸界面。两款产品也都是馈赠的佳品,因为它们不会让受赠人承受每月产生的电话账单:iPod Touch 使用的是Wi-Fi,而iPod Nano根本就不能以无线方式连接互联网。

Apple
新款iPod Touch与iPhone 5使用的是相同屏幕。
先说重要的:新在何处?新款iPod Touch现在与iPhone 5使用的是相同屏幕:一块四英寸的视网膜显示屏(Retina display),色彩鲜明亮丽。老款的iPod Touch就已经很薄了,而新款的厚度更是只有0.24英寸(6.1毫米),重量只有3.1盎司(88克),摸起来的手感差不多就像一台iPod Touch模型。摄像头有了明显改进,增加了闪光灯、成像稳定和脸部识别技术。新款iPod Touch运行的是苹果公司最新的操作系统iOS 6,因此具备了全景拍摄、全集成的Facebook、iMessage(即时通讯服务应用)和Passbook(票证管理应用)的功能。

与此同时,曾经因为外形和尺寸的改变而变得有点像苹果公司野孩子的iPod Nano,现在已经放弃了前款方正的造型,回归到长方形的形状。一块2.5英寸的屏幕和小小的主目录键占据了这款1.1盎司(31克)重的第七代iPod Nano的面板,看上去就像一台松鼠都可以使用的微型iPhone。机身侧面音量高、低调节键之间新设计了播放/暂停键。这台设备是唯一还保留有调频收音机功能的iPod设备,使用该功能必须连接上EarPods──一款经过重新设计、与所有iPod配套的白色耳机。这款Nano还首次具有了蓝牙功能,不过它仍然不能使用Wi-Fi。不过对于使用这款iPod的大多数人来说,这就已经足够了。

至于缺点,苹果公司的新款EarPods耳机让我的耳朵感受到的不只是音乐。在一次跨国飞行中,我戴上耳机30分钟后就不得不把它摘下来,因为耳朵太疼了。后来在散步时又试了一次,还是出现了相同的反应。不过就像苹果在电视广告里喜欢说的那样,每个人的耳朵都不一样。

我从小的设备开始,首先测试的是iPod Nano。对那些非超级科技玩家、然而又想通过一种方式收听音乐并跟踪自己的健康状况的人士来说,这是一台理想的设备。它突破了传统,可以通过一个调频收音机播放音乐,使用事先安装好的耐克(Nike)应用软件就可以监测自己的健康数据(当这个应用程序几年前初次面市时,它只能与特制的耐克运动鞋配套使用)。

你可以将这台Nano连接上电脑,将音乐、照片、视频和播客同步到电脑。

Apple
新款iPod Nano具有蓝牙功能,而且只有1.1盎司(31克)重。
Nano的Nike+应用程序可以跟踪行走步数、消耗的热量、跑步的时间和距离等数据。我点按一下Nike+的图标,输入我的体重和身高,以便计算出个性化的数据。早上,在我步行15分钟到地铁站之前,我点按Nike+里的“行走”(Walk)指令,计步器开始工作,到我停下来时计步器也停止计数。你还可以把数据上传到Nike+的网站。

在Nike+的“跑步”(Run)菜单中,我可以选择基本、时间、距离或者热量几种模式来设定自己想达到的目标。如果你在使用这台设备时戴着耳机,你在跑步过程中还可以听到给你加油鼓劲的声音。“历史”(History)菜单里则可以查询个人的最好成绩和锻炼的总量。

我实在很喜欢使用调频收音机。点按一个星形图标,就可以把最喜欢的电台存储下来,按向前或向后跳转键就可以跳到收藏的电台。轻触屏幕,暂停和回放控制键就显示了出来,直播的电台节目最多可以选择回放15分钟。

根据苹果公司的估计,这款iPod Nano的电池续航能力可达30个小时。我断断续续地用它来进行各种活动,但是从来不必担心充电的问题。

说到充电,新款Nano和Touch都使用苹果公司新出的Lightning连接器,不过两台设备都没有像iPhone那样配备一个 插式充电器。它们使用的是USB数据线,通过连接电脑上的USB端口来进行充电。

我使用新款iPod Touch跟我使用iPhone 5的很多用途是一样的:下载属于我的应用程序(多亏苹果提供的iCloud备份服务)和播放我的iTunes音乐。我通过电子邮件和iMessage与朋友联系,创建Photo Streams与人分享照片,使用苹果地图(Apple Maps)的导航功能在城里四处转悠。不过我通常需要身处Wi-Fi覆盖的网络环境中才行。

新款iPod Touch上配置的500万像素iSight摄像头用起来感觉很爽。闪光灯保证了在任何情境下拍摄的稳定性。我拍摄的1080p高清制式视频看起来就像是我用iPhone 5拍摄的一样。

新款iPod Touch有两个版本:售价299美元的32G版和售价399美元的64G版。苹果目前仍然在销售黑白两种颜色的第四代iPod Touch,最低配的16G版本售价199美元。

这两款新款iPod产品具备的新功能以及它们的巧妙设计提振了这类产品的市场表现,使得它们成为值得拥有的设备,而不是iPhone的二线姐妹产品。

Katherine Boehret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