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温家宝

共领导人通常会尽其所能确保自己的名字能永留青史。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标志性的思想理论,比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以及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永久地铭刻在中国的重要文献中。

但温家宝却不同,他希望大家就当他从未存在过一样。

在最近一次对泰国华人华侨的讲话中,温家宝的口气听来像是在做告别演说,尽管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掌舵人,他还有四个月的工作需要完成。这次讲话的视频在周三被放到了泰华网上。

这篇讲话令人印象深刻的并非其内容,而是温家宝在讲话结束前所说的一段话:

温家宝在即将结束讲话时引用了他最喜欢的诗人屈原的一首诗,并做了解释:为了追求真理,即使我死九次也不后悔;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诚实和正直。我希望人们把我忘记,包括华人华侨把我忘记。

咦?

虽然对于一个即将结束10年任期的领导人来说,讲话时动点感情也算合理,但上面这番话即使是出自一个远不如中国总理那样善于隐藏自己感情的人之口,也会显得非常奇怪。那么温家宝到底想说什么?

温家宝当然有理由要人们把他忘记。毕竟在过去数月内,他眼睁睁地看着在他引导下曾经创造增长神话的中国经济出现诸多问题并大幅放缓,并引发猜测说“中国奇迹”可能并没有像吹嘘的那样神。近来又有境外媒体报道温家宝的家人敛聚了大量财富。这样的重磅炸弹会让任何一位政界人士心生退出政治舞台并要求被人遗忘的想法,更不用说将自己塑造为一位改革者的人。

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在讲话时善于戏剧性表现自己的谦逊可谓温家宝的天赋。目前出走国外的作家余杰在描述温家宝时也提到了这一特点,他说温家宝是“中国影帝”。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或许温家宝只是试图利用听众的一点逆反心理:因为我不希望被人铭记,所以你会记住我。

无论如何,至少有一位中国公众人物坚持认为温家宝不会被人遗忘。周三晚上地产大亨任志强在新浪微博上写道:有些事是永远无法抹去的。

但不知道任志强指的是温家宝主政期间飙升的房价,还是温家宝后来努力打压房价,亦或是别的什么事情。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