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面试中,应聘者在握手时的表现或许至关重要。不过,能让企业了解到握手背后的真实情况的则是性格测试。

电子产品零售商HHGregg、汽车租赁企业Avis Budget Group集团以及通信公司Sprint Nextel等各类企业都在采用性格测试来考察求职者的责任心、外向性格以及其他可能有助于造就成功职业生涯(亦或毁掉职业生涯)的性格特征。

此类测试题极少直截了当,其答案也是如此,毕竟其中涉及到了心理学。应聘者可能会试图给出他们认为企业想听到的回答,不大可能会承认自己的性格缺陷或不良行为。许多心理学家认为,其后果是此类测试题所测试到的东西还非常不明确。

此外,出题者也指出,单单一个回答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必须把它与其他一系列回答放在一起考量。为了实现最佳的预测结果,企业常常找出其表现优异的应聘者表现出了什么性格特征,然后对这些特征进行测试。

下文介绍了一些性格测试的样题、心理学家与试题设计者对各测试题实际要考察的是什么、受试者的回答会如何被阐释。

1. 看电视时,相比文艺节目,我一般更喜欢看动作片。

A) 经常

B) ?

C) 很少

这道测试题取自16种个性因素问卷(Sixteen Personality Factor Questionnaire,简称“16PF”),该测试题的发布者、人格及能力测试研究所(Institute for Personality and Ability Testing)的首席心理学家拉尔夫•A.莫滕森(Ralph A. Mortensen)称,该题考查的是答题者对逻辑及感觉与直觉的偏好。喜欢看动作片的人可能更注重事实,这是从事分析类工作的重要特质。那些回答为“很少”的人可能更具有创造力。如果答题者选择了B选项中的问号,其提供的信息量就不多,它可能表示答题者看动作片与文艺节目的时间相差无几,又或者是他们对此不确定。

Noah Woods
2. 是非题:“大家常常对我期望过高。”

这道题选自加州心理调查表(California Psychological Inventory),该测试题的发布者CPP公司的研究主管里奇•汤普森(Rich Thompson)称,该题能够表明答题者的“概念流利性”,即理解复杂概念的能力。回答为“是”的答题者可能容易被压力压垮、不相信自己的才能。

3. 是非题:“我喜欢参加派对和社交。”

回答为“是”可能表明你能在“社交能力”方面加分,表明你性格外向。但是,它会让你在“独立性”方面减分。汤普森博士称,它可能表明“你喜欢成为大众的一份子,而如果你喜欢融入大众的话,或许你就容易随大流”。

4. 从以下选项中选择最能反映你观点的一句话。然后从剩余的选项中选出最不符合你观点的一句话。

A.我不是非得规定和控制议程。

B.伤害他人的感情基本毫无必要。

C.我通常是最先与陌生人攀谈的人。

D.我绝不会踩着别人来保证自己获得成功。

这道测试题选自Caliper Profile,它测试的是答题者的(A)控制欲、(B)情感敏感度、(C)合群程度以及(D)强势性格。由Caliper公司发布的Caliper Profile评测对23种分组的性格特点进行了比较。根据答题者对这道题的回答,有些人可能会被认为更加敏感而不够强势,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是软弱之人。选择其他选项可能表示这些人更加强势而自我约束能力不强。Caliper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赫布•格林伯格(Herb Greenberg)指出,这都是相对的,而且某些特质在特定的工作岗位中更加重要。

5. 是非题:“很多事情我都做得比我认识的几乎每一个人都要好。”

这道题选自Hogan Assessment Systems公司的霍根性格调查表(Hogan Personality Inventory),该公司的高级顾问贾瑞特•夏尔胡普(Jarrett Shalhoop)称,对这道测试题回答“是”可能表明答题者自信或自大,而回答为“否”传达出的则是答题者的谦逊或不安全感。

6. 是非题:“我不介意别人告诉我要做什么。”

夏尔胡普称,回答为“是”的人或许能够很好地遵照指示,情况特别严重的人可能没有能力独自行动。回答为“否”的人表明其独立,但也有可能表明其人难以管理。

7. 下列情况更符合还是更不符合你的实际情况,依照五分制为此评分。

“受到别人夸奖时总是觉得不安。”

选自WorkPlace Big Five Profile 4.0的这道题测试的是谦逊或自豪的程度,有助于发掘自信成功的销售人员。设计这份测试资料的应用认知研究中心(Center for Applied Cognitive Studies)的研发总经理皮尔斯•J.霍华德(Pierce J. Howard)称,自豪是一种重要的特质,但是谦逊在学术界或宗教界则更被看重。他说:“对于这方面的受众来说,过分注重仪表和施展魅力不起作用。”

MELISSA KOR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