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于刺激消费的政府鼓励下,再加上对新消遣方式的渴求,中国都市人群近来开始有了过外国节日的习惯。圣诞节和情人节不仅成为了中国都市年轻人的重要节日,也成为了为他们提供服务的零售商的重要节日,而这两个节日的宗教内涵都已荡然无存。甚至连万圣节都已经开始在中国沿海数量不多、但却日益增加的潮人群体中流行起来,以致于北京居民不再需要进口或者自己制作性感的动物服装了。

Sina Weibo
用中文介绍感恩节的图文,发布在新浪微博。
就在所有美国家庭开始准备感恩节火鸡之际,我们不禁要问,感恩节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在中国流行起来的外国节日?

目前已经有迹象显示可能会如此,尤其是在网上。截至周四晚高峰时段,“感恩节”已经跃居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首位。搜索“感恩节”可以得到大约2,700万条微博。

这个数字可能没有达到网友在情人节、圣诞节以及最近几年出现的光棍节当天发布的微博数量,但是对于一个不涉及零售和营销的节日来说,该结果已经非常接近上述几个节日。

据微博用户“左睿上海”说,感恩节的吸引力不是火鸡,而是在于这个节日提供的机会,人们可以利用感恩节思考自己是否好好利用了这个机会。他说,不是火鸡尊贵,而是说实话,真不太好吃。

那么中国的社交媒体用户都感谢什么呢?

根据“中国实时报”(China Real Time)栏目在新浪微博上做的一个非常不正规的调查,答案简单的说是其他人,首先是“我的父母”,其次是“所有我关心的人”,“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紧排在第三位。

令人惊讶的是,包括演员满闯闯在内的一小部分人,感谢的是那些让他们的生活更艰难的人。满闯闯写道:真的要对很多人感恩了,帮过我的,害过我的,欺骗过我的,尤其是欺骗过我的,真的要好好感谢你们,不然我还是傻傻的直直的被你们骗。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并不是人们感恩的对象。上周中共产生了新一代领导集体,新一代领导人承诺开展更多工作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中国社交媒体的绝大多数用户刻意表现出对政治的不闻不问,所以中共没有成为人们感恩的对象并不特别令人感到意外。但也有一些微博用户公开声明他们并不感谢国家领导人。

新浪微博上最爱说讽刺话的人、地产大亨任志强说:对所有人感恩,只除了政府。政府是人民供养的。

Sina Weibo
另一张发布在新浪微博的感恩节图片,去掉了火鸡但保留了心形,让人联想到另一个外国节日——情人节。
并非所有的微博用户都喜欢再“引进”一个国外节日的想法。少数一些微博用户出于民族主义的立场反对“全盘接纳”所有国外节日,也有一些微博用户对中国人需要一个国外节日来提醒他们感恩感到非常失望。

时尚专栏作家柏羽在新浪微博写道:借着洋节表达感恩本是好事,但借此作秀就让人生呕了。感恩,啥时候不行呢,天天都行,分分钟都可以表达,这本应是日常工作啊。

知名微博用户“一毛不拔大师”反对过感恩节的理由听来比较尖锐。他发了一条充满讽刺意味的微博,建议国人在毛泽东长子毛岸英的祭日过感恩节。毛岸英在1950年11月25日去世,当时他身在朝鲜战场,是在空袭中身亡的。遇难时据说他正在做一碗蛋炒饭

“一毛不拔大师”写道:过美国感恩节吃火鸡既是西奴又残忍!真正爱国的中国人都在11月25日过感恩节,而且都低调不杀生的只吃一碗蛋炒饭。

与此同时在推特(Twitter)上,喜欢嘲讽中共的用户@relevantorgans暗示说,中国政府将来可能会慢慢喜欢上感恩节的种种仪式和节日里说的话,就像他们喜欢能够大力拉动消费的圣诞节一样。

该用户写道:大吃大喝加上有关被无情压制的少数民族的种种传说。行啊,感恩节是我们最喜欢的美国节日。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