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 Entertainment
韩国流行音乐的许多国外粉丝眼中,朴载相(Psy)凭借他爆红的《江南Style》舞曲和搞笑音乐视频横空出世。但实际上,他入行已有十多年,是韩国一名成功的创作型歌手,因其幽默而朗朗上口的音乐为人熟知。7月15日发行的《江南Style》让他在国际上火了起来。《华尔街日报》就他的音乐事业和这首让人疯狂上瘾的歌曲的成功对他进行了采访。

以下是部分采访内容摘录。

《华尔街日报》:你之前有想到《江南Style》会这么火吗?

朴载相:不,我完全没想到。当然,每次我写歌时,都希望人们能喜欢我的音乐。但由于我一直是本土歌手,因此我从来没想过国外的人会听我的音乐。我以前甚至没有国外粉丝。当我写这首歌时,脑海里只有一件事──创作一首有趣的歌曲。

《华尔街日报》:你认为是什么让这首歌在国外粉丝中如此受欢迎?

朴载相:说实话,这完全是运气。我也没有把这首歌定位于国外市场,我的音乐世界中从没存在过这个市场。我一直听到国际媒体在报道这首歌,但这让我感觉不真实。想想看,是因为我的样子吗?因为我长得和韩国流行音乐男子团体那些小伙子不一样吗?

《华尔街日报》:我们采访了两个女孩,她们拍了一部视频作为对你歌曲的回应,并说你是个非常可爱的人,因为你并不是那种长相完美的漂亮男孩。你同意吗?

朴载相:我想说我的英俊不同凡响。更确切地说,我只让特定的某个人觉得英俊。

《华尔街日报》:你同意韩国流行音乐需要更多幽默元素吗?

朴载相:把这交给我就够了。不要鼓励其他韩国歌星掺合进来……我是开玩笑的。

《华尔街日报》:你创作《江南Style》时的想法是什么?

YG Entertainment
朴载相:正如你能从这部音乐视频中看到的,我和江南风格完全不搭,一秒钟都搭不上。(江南是指首尔南部奢侈品商店林立的一个高档社区)。事实上,我喊出我是江南风格会让人们笑破肚皮。想象一下,如果让布拉德•彼特(Brad Pitt)来唱这首歌──会有趣吗?写歌词时,反差是很重要的。当这首歌流行起来时,我经常被问到,其中是否隐含着什么信息。既然天气这么热,经济这么糟,我只想写一首有趣而激动人心的歌。

《华尔街日报》:你的第一张专辑于2001年问世,现在你因为这些有趣而朗朗上口的歌曲而出名了。你是怎么忽然得到全球认可的?

朴载相:我想我是幸运的。感谢许多伟大的韩国流行歌手打下的基础,通过YouTube等渠道,国外听众可以听到更多韩国歌曲。现在,有许多忠实的韩国流行音乐粉丝,韩国音乐也越来越被认可为一个独特品牌。当越来越多的歌曲为外国人熟知时,人们就会注意其他不那么有名的歌曲。

《华尔街日报》:骑马舞是怎么编出来的?

朴载相:从小时候起,我就一直想编出有趣的舞蹈,以吸引女孩子的注意。它得有意思才行。我编不出严肃的舞蹈,那不是我。所以,我得说视频中的编舞融入了我的整个生活。我和我的编舞团队也经常赛舞玩儿。通常,这发生在编舞人员想出了搞笑但精彩的舞步时。这些事不会在严肃会议中出现。我们是在玩中创作。

《华尔街日报》:我们听说你计划下周去美国。一些韩国媒体报道,你和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有合作计划。这是真的吗?

朴载相:不,不是真的。但我的确将与贾斯汀•比伯的制作人斯库特•布劳恩(Scooter Braun)见面。实际上,布劳恩在Twitter上提到了我。这只是非正式会面。我不知道某些记者是从哪儿得到的信息。听上去就像贾斯汀•比伯和我已经是最好的朋友了!我有点尴尬。说实话,我不希望美国人认出我或怎么样。我不接受媒体炒作,但我计划在美国接受一些媒体采访。

《华尔街日报》:我们听说你在美国学习过。你在那里度过的时光对你的音乐有何影响?

YG Entertainment
朴载相:1996年到2000年,我在美国生活。1997年,我上了波士顿的伯克利音乐学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但我不是最刻苦的学生。我很少去学校。当时,我严重怀疑你能从学校学到创造力。音乐不是你能从其他人那里学到的东西。现在有时我会后悔当初的逃课。但回想起来,因为这些年的反叛,我变得更有创造性。我开始是一个嘻哈歌手,听过许多艾米纳姆(Eminem)和图派克(Tupac)的歌。我爱他们的音乐,尤其是歌词。

《华尔街日报》:你的名字“Psy”从哪里来?

朴载相:它来自于我第一张专辑的标题“Psy from the Psycho World”。它取自“psycho”(精神病患者)这个词,但当然不是这个词的真实含义。它意味着我对某件事疯狂。如果你对某件事疯狂,那么你就是专家。你热爱它。

Jaeyeon Woo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2年8月9日)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