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t Agarwal

的iPad和手机──搭载谷歌(Google)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第一代Galaxy S──都是大约两年前购买的。苹果公司(Apple)一直在为iPad(包括第一代机型在内)推出软件更新,而三星电子(Samsung)在发布姜饼(Gingerbread)系统版本(即Android 2.3)的升级机型之后就差不多放弃了这款设备。

三星Galaxy S是当时最畅销的手机,但它从未真正赢得过我的心。这款手机反应不太灵敏,应用程序也会经常崩溃。这些问题有一些很可能与安卓有关,但我iPad一直用得比手机多──苹果操作系统iOS感觉比安卓更完善,反应也更灵敏。

Kimihiro Hoshino/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Amit Agarwal说,在充斥着大量安卓平板电脑的市场上,Nexus 7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购买对象。
近日我决定再尝试一下安卓。我购买了一台Nexus 7,这是由华硕(Asus)生产、谷歌直接销售的七英寸安卓平板电脑。基本款在Google Play商店售价仅为199美元。谷歌不直接向印度发货,但易趣(eBay)和多个其他印度购物网站上都能找到该产品,当然价格要高一些。

在充斥着大量安卓平板电脑的市场上,Nexus 7之所以能够成为有吸引力的购买对象有以下几个原因:它的价格合理,搭载的是谷歌最新版安卓操作系统糖豆(Jelly Bean)。谷歌的安迪•鲁宾(Andy Rubin)近期在Twitter上称,迄今为止已有约五亿台安卓设备在投入使用。谷歌自己的分析显示,这些设备中仅有1.2%搭载的是糖豆系统。

经过一周左右的使用,我突然发现这款七英寸的设备比iPad舒适、便携得多。这款背部有橡胶层的设备很轻,很容易放进牛仔裤背后的口袋里。屏幕看起来很明亮,不过与iOS设备的Retina显示屏没法比。前置摄像头并不是高清的,但接打Skype电话效果仍然是足够好了。

Nexus 7最打动我的地方并不是硬件和材质,而是内部的软件。安卓已经在姜饼的基础上迈进了一大步,糖豆系统内的应用程序感觉更完善,反应也更流畅。糖豆的独特功能Google Now能够以视觉卡片(visual card)的形式即时给出结果。应用程序有时确实会崩溃,但这种情况现在极少发生。

谷歌的Play Store设有一个专区,销售为平板电脑设计的安卓应用程序,但即使是原本针对手机设计的一般应用程序在Nexus 7上也相当合用。内置数据使用测量仪可追踪不同应用程序在任何特定时间段占用的带宽。

糖豆另一个我最喜欢的功能是语音识别。你可以语音录入电子邮件甚至文档。没错,语音识别是当今大多数智能手机的标准功能,但在安卓系统下,你可以在没有互联网连接的地方使用语音录入。

不过这款产品也有一些明显的不足。比方说,它不能连接蜂窝数据,也没有后置摄像头──扫描QR码(快速反应码)有点不方便。

有传闻称,苹果公司也在计划推出一款屏幕较小的新iPad机型──最好如此,因为与较重的iPad相比,七英寸的Nexus 7突然给人以更物有所值的感觉。此外,由于Nexus 7是由谷歌直接销售的,当新版安卓面市时,我不必再等硬件生产商来为我升级设备。

(Amit Agarwal为《华尔街日报》撰写科技博客,读者也可访问他的Twitter、YouTube和Faceboo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