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ter S. Mossberg

界上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现在变得明显更快、更薄和更轻了,同时获得了一个更大的四英寸屏幕──而这一切都没有使电池续航时间缩短,同时一如既往地适手且构造精良。

以上是我对苹果新款iPhone的粗略印象,这款偶像型手机的第六代机型iPhone 5于9月21日上市。我已经对这款新iPhone进行了近一周的测试,我很喜欢它并且可以推荐它,尽管它存在少数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其自带的新地图应用有一大亮点,但也有几大缺点。总的来说,我仍然认为iPhone是市面上最好的智能手机,尤其是考虑到它坐拥70万个第三方开发的应用程序以及大量可利用的内容资源。

新一代iPhone的价格与其前代一样──16G的基础机型价格为199美元,容量更大的机型价格分别为299美元(32G)和399美元(64G),以上所有价格都要求附带两年的合约。

更大的屏幕

苹果采用了与竞争对手相异的途径来增大iPhone屏幕的尺寸。它保留了原宽度,但增加了长度以使屏幕由先前的3.5英寸增大至现在的四英寸。对于那些喜欢其它手机上的大屏幕(诸如三星Galaxy S III的4.8英寸显示屏)的用户来说,iPhone 5的屏幕不能满足其喜好。那些竞品的大屏幕不但长一些,也要宽一些。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图片:苹果iPhone 5来了
但是,我发现与尺寸更大的竞品相比,新iPhone的这个屏幕宽度在拿握和操作上都更容易,我更喜欢它。在我看来,苹果的这种方式使得这款手机用起来舒服得多,尤其是在单手操作时。将它放进口袋和钱包也更容易,当你拿它贴在脸旁打电话时看上去也更自然。

当你打开它时,你会注意到新的更大的屏幕可以显示更多内容──六排图标替代了原来的五排;不用滑动就能为更多的程序,诸如通讯录、邮件和日历等提供入口。

尽管屏幕尺寸变大了,但苹果成功地在iPhone 5上保持了原有的每英寸像素数,因此新机型保留了“视网膜显示”效果,能够呈现锐利的细节。屏幕看上去依旧很棒。

不过这里有一个暂时的不足:许多应用程序不能填满整个变大的屏幕,得等到它们升级后才行。不过它们仍能按预期工作。

设计

这款新机型并非彻底的重设计之作,但与去年推出的iPhone 4S相比,它的改进要大得多。当你拿起iPhone 5的那一刻,你会注意到它要轻得多──事实上是轻了20%。它的重量减少了如此之多,以至于你会怀疑自己拿的是一个展示模型,而不是真机。

然而与许多竞争者不同的是,它并非一款塑料外壳、质感脆弱的手机。尽管苹果声称它是世界上最薄的智能手机──较其上一代机型厚度减少了18%──iPhone 5保持了苹果标志性的柔和质感和金属构造,这次它采用了铝制背壳,替代过去的玻璃背壳。与许多苹果产品一样,它美极了。

不过,其设计上有一个变化已经令有些人不满了:为了适应更薄的机身,苹果为这款iPhone采用了一个新的、较窄的接口来连接电源/数据线以及其他配件,诸如扬声器底座。随机已经包含了一根新的电源/数据线,但新一代iPhone的拥有者不得不花29美元购买一个转换接头以继续使用他们现有的配件。

iPhone 5还夸耀其配备了一大批新软件──不过老款的iPhone可以通过免费升级至iOS 6操作系统以拥有几乎所有这些软件。

运行速度,电池及摄像头

运行速度可能是iPhone 5唯一一个你无法通过升级旧款机型的软件来实现的大的功能改进。苹果终于让iPhone得以接入现在速度最快的蜂窝数据网络LTE,即使你没有接入Wi-Fi时,数据的下载和上传的速度也飞一般地快。此外,新机型处理器的速度是前一代机型的两倍。

苹果并非第一家支持LTE网络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事实上,它是属于最后的一批。但是,让其广受欢迎的iPhone兼容LTE网络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尤其是自从这一炙手可热的蜂窝数据网络技术不再会大大降低该款手机的电池续航时间后。其它一些较早的兼容LTE网络的手机则存在着这个问题。

Toru Hanai/Reuters
图片:二十多年“苹果热”
我在硅谷和华盛顿特区用iPhone 5连接Verizon的LTE网络,获得的平均下载速度和上传速度分别为26兆比特每秒和13兆比特每秒。下载速度最高达到了42兆比特每秒。这样的速度比我在Verizon较慢的3G网络下使用iPhone 4S上网的通常速度要快10倍以上,并且比美国大多数家庭使用的互联网服务都快。尽管使用LTE网络仅对数据传输有影响,但我在使用iPhone 5拨打语音电话时也比过去要清晰,效果要好。我没有在通话过程中断过线。

我试用的这些天来在iPhone 5上进行了各种操作,其电池每天能续航九到12个小时。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款手机应该能用上一天,中途不用充电。

苹果缩小了后置摄像头的尺寸,但保留了其800万像素的分辨率并增加了一项很酷又易用的全景拍照功能,还能够在视频拍摄过程中拍照片。我用它拍的照片和视频看起来都很不错,在低光照条件下拍摄的质量也有所提升。

地图和软件

这款新手机最大的退步就是其新的地图应用程序。苹果推出了自己的新地图应用来取代谷歌地图。这款应用与谷歌地图的iPhone版本相比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它提供免费的语音逐向导航(turn-by-turn navigation)。谷歌在安卓手机上提供这项服务,但在iPhone上没有。苹果地图的导航功能用起来很不错,清楚地显示了方向和大大的绿色公路标识。

但这款应用在其他方面不如人们所熟悉的谷歌地图。例如,当把苹果地图切换到3D“低空飞行”模式下查看一些中心城市时,它没有提供谷歌地图上非常有用的地面实拍街景。而且,苹果地图缺少公交线路。作为替代,苹果会将你链向第三方开发的公交应用。此外,尽管我发现苹果地图还算精确,但它在显示地图局部时倾向于比谷歌地图放大得更多,这使得在你选择缩小前,地图看上去更空。

iPhone 5上的Siri可以查找电影和体育赛事结果(如上图所示),同时,也可以通过单独的OpenTable应用预订餐厅。
苹果的智能语音控制助手Siri可能仍然不太可靠(它依旧是测试版),但我成功地测试了它的一些新功能,比如查找电影和体育赛事结果。现在它允许你进行听写和发布状态信息到Facebook,以及通过单独的OpenTable应用预订餐厅。

说到Facebook,苹果已经将“分享到Facebook”作为一项内置功能添加到系统中,在许多应用程序中都可以使用这一功能。

此外还有一项贴心的新功能,让你在无法接听来电时以预存的文字信息(例如“我晚点打给你”)回复,或者提醒你稍后回电。

苹果的FaceTime视频通话服务现在在蜂窝数据网络上也能像连接Wi-Fi时一样使用了。我在LTE网络下用它打了好几个非常清晰的视频电话,有一个是在停着的汽车里打的。

此外,苹果正在推介其新的照片分享服务,这让你可以为选中的照片建立一个“照片流”并且邀请特定的好友订阅该照片流。你加入这些共享照片流的任意一张新照片,都会显示在订阅者的手机上,并且允许他们对其评论。

一些与iPhone竞争的手机夸耀它们拥有一些苹果选择略去的功能。这些功能包括可用于手机支付的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以及以人脸识别来解锁手机的功能。但我认为这样的功能很少用到或者还不尽完善。比如,大多数商场都还不支持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并且经我测试,很多手机上的人脸识别功能很多次都不好用。对有些人来说,这些功能很重要,但我敢打赌大多数用户不会在意它们,至少在其目前的水平下是如此。

运营商合约计划

各家运营商为新iPhone推出的合约计划太过繁复,不便在此一一列举。通常来说,如果你现在已经是iPhone用户,除非你使用现有这款iPhone的时间已经达到了一个最低限,否则你不能以199美元的价格将旧手机升级到iPhone 5。并且,通常来讲新用户无法享受无流量限制的数据套餐,不过对于已经在使用无流量限制数据套餐的用户,Verizon会以不享受补贴的价格──649美元(16G)──卖给他们iPhone 5。AT&T允许现有的无流量限制数据套餐用户继续使用该套餐,以补贴价格购机的用户也不例外,但前提是他们现在的iPhone已经使用了一定长的时间,通常是20个月左右。Sprint是个例外,它向所有购机者提供无流量限制数据套餐,无论你原先是否是iPhone用户。

如果你已经拥有一个iPhone 4S,特别是你的移动运营商不让你以199美元的价格升级到iPhone 5时,你大可满足于仅仅进行软件升级,这也能让你享受很多新功能,当然你就只能忍受相对而言比较小的屏幕、比较笨重的机身以及比较迟缓的蜂窝网络速度了。如果你有一个更老版本的iPhone,或者想从别的手机换到iPhone,那么,iPhone 5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结论

总的来说,苹果将一款已经很优秀的产品打造得更好了。偏好宽大屏幕或者一些特定的边缘功能的用户有很多其他的选择,但iPhone 5的确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编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华尔街日报》科技栏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栏目的专栏作家。这些栏目主要介绍一些最新的消费类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并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