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法庭认定谷开来用氰化物毒杀了英国人海伍德,谷本人对此也供认不讳,但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医王雪梅却对谷开来用氰化物谋杀海伍德的证据提出了质疑。

英国《卫报》9月27日的报道说,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法医王雪梅在一篇博文中写道:我对我们的法庭相信海伍德是被氰化物毒死之说感到痛心、不安和害怕。她还说,称海伍德死于氰化物中毒的说法严重缺乏证据。报道说,王雪梅的这篇博文已被删除,博文被删除前她对《卫报》说,我不关心这篇博文能被保留多久,我只想告诉人们我感到丢脸,我认为中国的法医不是白痴。我已经履行了我的职责,完成了我的历史责任。

报道说,谷开来的律师曾表示,王立军从海伍德尸体上提取的两份血样中未发现毒药痕迹,他提取的海伍德第三份血样中只检出了低含量毒素,显然不足以致人死命。报道说,王雪梅还在她的博文中探讨了谷开来的精神健康问题,她说谷开来信任王立军,换句话说,王立军有可能轻而易举地利用了谷开来来做他想干的事。

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7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王雪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急性的氰化物中毒通常会致人迅速死亡,并伴有抽搐、昏迷和呼吸突然停止等明显症状,而从谷开来及其同案犯的法庭供述中,却看不出有这方面的描述。

《澳大利亚人报》9月28日的报道说,王雪梅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给海伍德下毒的人描述的海伍德中毒后症状与典型的氰化物中毒症状不符,他们的描述迫使我们怀疑海伍德是否真的死于氰化物中毒,但法庭却接受了这些人的说法,我对此感到痛心和震惊。

美国《纽约时报》9月27日的报道说,王雪梅似乎只是基于她对中国有关谷开来案庭审情况的官方报道得出其判断的,由新华社发布的这一报道在文字叙述上存在漏洞和自相矛盾之处,而法庭上出示的证词及科学证据可能没有被新华社这篇报道准确地记录下来。报道还说,由于谷开来案的审判牵涉到政治因素,而法庭对她的判决有可能在庭审前就已经确定,中国官员可能觉得不需要在法庭上提交详细的证据,即使这些证据已经被搜集到。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