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D10大会于2012年5月29日至31日举行,包括苹果CEO库克在内的多名科技行业名人将会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讲话。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将实时报道本次大会盛况。

《华尔街日报》数码大会创办于2003年,今年已经是第十届,简称D10大会。

以下是苹果CEO库克的访问实录。



12:31 《纽约时报》的比尔顿(Nick Bilton)问卡拉和莫博士,他们认为此次采访进行的怎么样,与采访乔布斯相比如何?

卡拉和莫博士把这个问题留给其他人来评判。

对库克的采访到此结束。

12:29 问:在后乔布斯时代,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库克:他熟识每个人,这已经成为一种他热爱的文化。一位首席执行长到一家新公司上任可能遭遇的任何挑战,我都没有遇到。

首先,作为首席执行长,我每天开始收到成千上万封电子邮件。其中大部分都是客户来信。他们在信中跟你说话的方式就像你正坐在他们的客厅里一样。

他说,这有点出乎他的意料。过去他每天收到的电子邮件有数百封。他说,如今,这就像是一种优待。特别是他怀疑其他地方的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他说:其他就没有什么事让我感到意外的了。

12:21 问:苹果是怎样给产品命名的?比如先是iPad,再是iPad 2,然后又是iPad。

库克说:很多人向我问起iPad。他提到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iPod身上:iPod mini,iPod nano,然后又开始推出新一代mini、nano。

他说,其他东西也是这样,比如iMac和MackBook Air。

当然,苹果对iPhone的命名有所不同。

库克说,实际上是采用了双关的办法。

比如iPhone从3G变为3GS,字母“S”是速度(speed)的意思。iPhone 4变为4S,其“S”更多是指“Siri”。

卡拉:iPhone 5呢?

库克:谁来问下一个问题?

12:10 《财富》的拉辛斯基(Adam Lashinsky):很高兴有机会向你提问。

作为一位首席执行长,作为一个人,你有什么优缺点。

库克说:我把这个问题留给你来回答。

他接着问,库克是否也大量参与设计和营销。

库克说:没有,乔布斯在这些方面花的时间更多。

库克说:我会说我把时间花在多个领域,而不只是这两个领域。

12:07 接下来是问答环节。

12:05 卡拉:你平时都做些什么?你觉得自己平时在苹果是什么角色?你是个有远见的人吗?

AllThingsD.com
图片:《华尔街日报》D10大会现场。
库克:乔布斯是一个天才,一个有远见的人。

他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人。我从来没有感受到一定要成为乔布斯的压力。那不是我,不是我的人生目标。

我平时是跟团队一起做各种各样的产品,包括我们没有说过的一些东西,可能还有一些你们想谈的东西。

那是我的力量来源,我强烈地感觉到这一点。

11:49 卡拉:你认为未来苹果会有更多的并购吗?

库克说:我们在继续收购公司,我们不打算公开这方面的信息。

卡拉:最终你们不是还得公开吗?

库克说:这要取决于收购规模,如果不必公开,我是不会公开的。

这是我们加大信息保密力度的一部分。

莫博士指出,苹果收购了Siri。在被苹果收购之前,Siri实际上曾在《华尔街日报》D大会上演示过。莫博士说,Siri正常工作时表现非常棒,但它常常出问题。很多人认为苹果产品不应该是这样。这是怎么回事?

库克:用户非常喜欢它。它是iPhone 4S最受欢迎的功能之一。但它的功能不止如此,我们有很多人正在进行开发。我认为,接下来的几个月你在这方面看到的东西将让你满意至极。我们对Siri的功能有一些绝妙的想法。在这方面我们正在进行很多工作。

11:44 卡拉换到另一个话题:电视。乔布斯最后一次亮相本论坛时曾就他改变电视业的愿望说过很多。

库克提到,尽管没有推出重磅产品,苹果一直在做“苹果电视”(Apple TV)业务。

他说:你也知道,我们不是那种玩票的公司;苹果往往是集中大量资源做很少的事情,我们一直坚持这么做。

他说,“苹果电视”并非多余;其市场容量不同于手机、Mac、音乐或平板电脑业务。

苹果电视去年卖出280万台,今年头几个月接近这个数量。

库克说,我们对这个领域有着强烈的兴趣。

他说,我们将继续做这块业务,看有什么新的机会。

11:40 莫博士指出,与过去相比,安卓手机生产商正在专注于更少的机型。

库克说:我不知道他们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莫博士说:苹果会怎么做呢?莫博士指出,与苹果在Mac和iPod上的做法不同,苹果每次只会推出一款新iPhone。你们为什么不多推出几款iPhone和iPad呢?你们有可能这样做吗?

库克说:我们的宗旨是生产最好的产品。他还说,苹果不会为了满足进度设计产品。

如果我们发现自己能够做的更多,那当然很好。

库克指出,苹果的做法使之可以凭借一个屏幕尺寸和一种政策的App Store来避免出现业务被分割。

11:24 卡拉问,你对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有何看法?

库克说,我不会说我们占有主导地位,我会说我们生产的手机最好。

库克说,智能手机市场有两大竞争者:安卓和iOS。Windows Phone才刚刚真正进入市场。

我们将对它们的表现拭目以待。

此外,还有RIM仍在为大量企业用户提供服务。目前势头最劲的是安卓和iOS。

这种格局会改变吗?任何事情都可能变。智能手机革命仍处于初期阶段。

他说,未来仍有巨大的机会。他指出,几年后,非智能手机将几乎绝迹。

11:17 库克说,第一届D Conference以来的变化之一就是移动应用程序市场的快速增长。他说这是一个在美国成长的巨大产业。

大到可以让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统计。

卡拉问,那么为什么要做电脑业务呢?

库克说,我认为平板电脑不会替代所有个人电脑需求。但他提到,平板电脑有可能延续电脑的更新周期。

卡拉问起专利战:这是不是不利于创新?

库克说,这个问题让人头疼。

他说,画一幅画然后让别人在上面署名,苹果是办不到的。

库克说,在我们看来,苹果一定不能成为整个世界的开发者,我们只想别人发明他们自己的东西。

莫博士:但也有很多人在起诉苹果。

库克承认这一点,但表示两者不一样。

库克说,绝大多数起诉苹果的官司涉及的都是行业标准方面的专利,现在的专利制度在这个领域出现了问题。

微软告摩托罗拉也是这样。

11:04 在谈到中国业务时,卡拉指出,有很多人批评你们,苹果为什么不在中国设立自己的工厂呢?

库克:10年前,我们就已经确定,有些事是苹果能够做得最好的,还有些事别人能够做得和我们一样好,甚至更好。

当时我们认为制造业就是其中之一。我认为现在依然如此。

在谈到中国业务时,库克说,苹果一直在努力缩短加班时间。他说,这很难办。

有些人想多工作,他们想出来工作一两年,然后回到村子,能够带回去尽可能多的钱。

他说,苹果目前有95%是合规的,苹果还在监测代工商在华的70万工人。

库克说,据我所知,别人都没这么做,我们对方方面面都在进行管理。

11:00 库克表示他致力于保留苹果的文化。

10:58 我从他身上学到了什么呢?专注。

能做好的事情也就那么多,所以应该把其他一切都置之度外。

他还让我知道,快乐存在于过程之中,这对我很有启发。

库克还提到乔布斯曾强调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10:56 莫博士:你当CEO给苹果带来了多大改变?

库克:我从乔布斯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离世后的那些天真的是我一辈子最悲伤的时候。

10:50 库克表示iPod让很多人了解了Mac。

库克指出,这主要是在发达国家;让中国、中东、东欧和俄罗斯消费者熟知苹果公司的是iPhone。

iPad也在起到这样的作用。

那么接下来呢?苹果开发者大会有什么内容?

库克说,好问题,但我不准备回答。

但他保证开发者大会上的内容会让人喜欢。

10:47 库克谈到iPad从各个年龄段用户获得的认可,包括消费者、企业和教育领域。

iPad令人难以置信。这只是第一步。它刚刚推出了两年。

至于Mac电脑,它继续一个季度又一个季度地实现快于整体市场的增长。

莫博士指出,不可否认的是,Mac的用户基础小。

库克说:我们生产的电脑永远不会是数量最多的。我不这样认为。但我们将继续生产最好的电脑。

10:41 苹果公司(Apple)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到场。

库克针对他出任苹果公司CEO说:我热爱其中的每一分钟。

我对很多今天不能谈论的事情都惊叹不已。

苹果员工才思泉涌,我们将推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东西。

10:30 库克(Tim Cook)自去年接任苹果(Apple)CEO以来主持过多场活动,但周二夜间的活动有望使人们对他的所思所想有一个新的了解。

库克登上“D: All Things Digital”论坛的舞台接受卡拉•斯威舍(Kara Swisher)和莫博士(Walt Mossberg)的深度采访。论坛在加州Rancho Palos Verdes举行,将一直持续到星期四。库克的亮相为论坛拉开序幕。乔布斯(Steve Jobs)生前也曾多次出席该论坛。

要谈的事情很多,有库克对公司的展望,苹果对人们起居室的规划,以及库克对中国用工行为的看法等。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