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丰厚、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中,苹果公司(Apple)的iPhone是最受欢迎的手机,而谷歌(Google)的安卓系统(Android)──三星(Samsung)和摩托罗拉(Motorola)等手机生产商使用的系统──是应用最广泛的操作系统。随着Palm一去不返,黑莓(BlackBerry)一蹶不振,现在多数智能手机买家和应用程序开发商认为这是双雄之争的时代。

Nokia
Lumia 900拥有宽大的4.3英寸屏幕──比iPhone的大得多──但尽管手机本身比iPhone大,却没有最近的某些安卓机型那么大、那么笨重。
然而,微软(Microsoft)和诺基亚(Nokia)这两位iPhone改变市场格局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前霸主决心要改变现状。它们联起手来,以期提供第三种有吸引力的选择。目前,微软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正在竭力吸引买家和应用程序开发商。4月8日,诺基亚和AT&T开始在美国销售使用Windows Phone的第一款高端4G LTE手机──Lumia 900。

Lumia 900看上去与其他智能手机很不一样。它的外形是一块结实坚固的蓝色圆角塑料平板──是的,蓝色──宽大薄透的屏幕看起来是浮在表面而不是嵌入机身的。(该手机还有黑色款供不那么前卫的消费者选择,几周后还将推出白色款。)

此外,在未详细说明的“有限时间”内,它的售价仅为100美元,是多数其他高级竞争手机通常价格──200美元──的一半。要想以该价格购入,需要购买AT&T的两年期套餐,费用最低为每月80美元,含很少的数据流量和语音通话时长,以及无限短信。(不含短信的套餐为60美元。)

我对Lumia 900进行了试用,发现对于相当具有吸引力的Windows Phone软件来说,它是目前最能发挥其优点的手机,但仍无法和与之竞争的智能手机相比。

它拥有宽大的4.3英寸屏幕──比iPhone的大得多──但尽管手机本身比iPhone大,却没有最近的某些安卓机型那么大、那么笨重。我发现它拿在手里和放在兜里都很舒服。

在我的测试中,使用LTE网络时,该款手机的下载速度为每秒10M至15M,比多数家庭互联网连接速度都快。语音通话清晰可靠,后置摄像头的分辨率为800万像素。

Lumia 900还有Windows Phone平台的三个最大优点──大方独特的砖块式用户界面、手机版微软Xbox Live游戏网络和手机版Microsoft Office,后者让你能编辑文档,与台式机共享或将它们存储到云端。

但总体来说,我认为Lumia 900优劣参半。除非你是Windows Phone的忠实粉丝,或者不希望花超过100美元的买价,否则我不会推荐你选择Lumia 900而非iPhone 4S或三星Galaxy S II系列等一流安卓系统手机。

该款手机的电池寿命、浏览器和照片质量令我感到失望。

此外,Windows Phone平台可用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只有约70,000种,与其竞争对手相比──iPhone有近600,000种,而安卓有超过450,000种──实在是相形见绌。

它的内容生态系统也更弱。例如,不能从该手机上直接购买电视节目或电影,可用的杂志和报纸应用程序也要少得多。

而且,如果LTE──我认为它是美国唯一真正的4G网络──对你很重要,那么请记住,AT&T只在3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该项服务,而Verizon则在203个国家和地区通用。在多数场合,Lumia和其他AT&T手机,包括AT&T版iPhone一样,提供的是速度较低的4G网络,实际上它只是加强版3G而已。

这款新手机上的Windows Phone软件本身并无变化。与iPhone和安卓的分页式图标不同,它用滚屏式砖块图标显示信息。它仍带有集合了联系人、好友社交媒体更新等信息的“集成中心”。

尽管它有缺点,包括可能要滚屏许久才能找到应用程序,但与主流竞争者相比,这仍不失为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

我遇到的最大问题在于其网页浏览器──手机版Internet Explorer。

当我1月份在一款入门级诺基亚Windows Phone上测试相同浏览器时,它在手机网络和我的无线网络上运行得都很好。但Lumia 900在我的高速家庭无线网络上浏览网站时经常停滞,不过在LTE网络上浏览很顺畅。

为了确保我的无线网络没有问题,我在相同地点试着用一部iPhone、一部安卓手机、甚至还有一部旧三星Windows Phone浏览相同的部分网站。所有手机的网速都很顺畅。诺基亚没有就此问题作出解释。

我发现,低强度使用时,电池通常可以坚持一天。但高强度使用时──包括收发大量电子邮件和浏览网页、通过Netflix观看一小时电视节目,并打一小时电话──电量会很快耗尽,傍晚时就几乎没电了。当我长时间用LTE时尤其如此。

尽管Lumia 900的处理器是单核而非其它高端手机常用的双核,但我发现该款手机的运行流畅迅速,播放视频的效果也不错。

它800*400的屏幕分辨率低于iPhone,而且我发现它的显示屏通常不如苹果手机清晰。在室外,它的屏幕可见度稍好于我测试过的多数其他手机,但区别并不明显。

尽管它附带的相机分辨率与新iPhone相同,但在我的测试中,对相同场景拍摄的照片效果明显更差。在我看来,它的照片色彩过度饱和了,而且细节不够清晰。

还有几个问题。Mac版微软Windows Phone同步软件不认Lumia 900,但PC版认。开关键没有标签,与相机专用键不好区分。

我的结论是:如果你想要一款100美元的高端智能手机,或者是一直在等待更好硬件的Windows Phone粉丝,那么Lumia 900值得考虑。但在我的测试中,这款手机显示出太多缺点,无法胜过其主要竞争对手。

Walter S. Mossber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诺基亚公司
英文名称:Nokia Co. ADS
总部地点:芬兰(Finland)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NOK
Microsoft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MSFT
诺基亚公司
英文名称:Nokia Co.
总部地点:芬兰(Finland)
上市地点:HELS
股票代码:NOK1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