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总统与俄罗斯总统的一段私下谈话无意间被外界听到。谈话中,奥巴马(Barack Obama)向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坦言,要等到再次当选才能解决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这一引发双方分歧的问题。这个始料未及的事件在美国政界引发了强烈的反应。

奥巴马告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他得等到11月的选举之后才能解决这个难题,到那时他将拥有更大的灵活性。一个放置在现场的麦克风捕捉到了他的这番话。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周一,在首尔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正在交谈。
共和党人以这番谈话为契机指出,奥巴马可能只是在竞选中措辞强硬,而一旦重新当选就会对俄罗斯妥协。他们还质疑道,奥巴马究竟有什么现在不方便明说要等到第二个任期才能透露的计划?

一个世界知名的领袖说出了一些不该在公共场合说出的话──虽然这话可能是真的,这种情形可不多见,

奥巴马的这番话是在周一核安全峰会间隙的一次会议快结束的时候说的,谈话内容凸显出,在竞选的关键时刻到来之前,奥巴马正在努力驾驭外交政策上的挑战。

从奥巴马的话中可以看出,他的目的是暂时安抚俄罗斯,稳定俄罗斯的不安情绪,至少在未来的8个月是如此,并且避免让共和党获得证明自己对俄罗斯立场软弱的突破口。

在记者到达会场准备听取世界各国领导人发言时,两个人靠近彼此降低了音量,防止被记者听到,却没有注意到麦克风还开着。

于是人们听到奥巴马告诉梅德韦杰夫,他需要时间来解决某些问题,比如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弹系统的计划。

奥巴马说,这是我最后一次竞选。当选之后,我会拥有更大的灵活性。言语中暗含着奥巴马对再次当选抱有信心。

即将把总统之位交给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梅德韦杰夫回答道:我明白;我会把这一信息告诉弗拉基米尔,我支持你。

白宫已经证实,这番谈话发生在关于导弹防御系统的讨论之后。白宫官员称,有关导弹防御系统问题的解决需等到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之后。该问题已经造成了美俄关系的紧张,也会因此影响美国外交政策中其他的首要任务,包括伊朗和叙利亚问题,而美国在这些问题上需要得到俄罗斯的支持。

Laura Meckler / Carol E. Le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