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淼

上次的专栏写了美国的property tax,虽然字面叫房产税或地税,可缴纳的这个税种并没有带给美国房主任何针对房屋本身的服务和维护。考虑在美国购置房产,除了后续要一直缴纳的地税,维护一栋独立住宅所要消耗的金钱和精力更是不可小觑。

李淼
图一
在美国这个二手房超过90%的房产市场里,买到新房子的几率很小。很多国内亲友对我家的房子已经有五十年的历史感到颇为担忧。的确,想想我在国内各地曾经住过的小区,超过三十年历史的恐怕已经不多。可是在美国,尤其是新英格兰地区,五十年甚至是一百年以上高龄的住宅随处可见。这些房屋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在风雨中面貌姣好的屹立不倒,靠的是美国人“各家自扫门前雪”的细心维护。

几年前我刚刚搬进现在的家,对房屋的修缮一头雾水,那时候会为了某个经常跳闸的电路或草坪上某块发育不良的斑秃愁绪万千。 邻居大爷大妈纷纷安慰我不要着急,"Owning a house is a never ending project"。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我从一个有换灯泡困难症的人,进阶到一个颇有些动手能力,对房屋维修养护自信十足的“大管家”。我也通过对房屋了解、管理到享受的这个过程,更加深入地走进了美国的home improvement文化。

维护一个房屋的第一步是了解房屋。

不含庭院,一幢房屋粗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structurewindowroofinsulationplumbingheating systemelectrical system。一幢独立民居的居住史,就是每一任屋主与以上这些大神们搏斗的血泪史。

当我们坐在一个号称有一百年历史的美式独立住宅里时,除了那几幅老照片、几个老花瓶,这房屋从头到脚已经很难找到有一百年历史的物件了。这些年代颇久远的房屋却能依旧安全舒适的秘诀在于房屋的每个构成都是有特定寿命的。比如木质的架构大概是30年使用期,屋顶20年,电路25年,外墙30年, 锅炉30年……到时候自然就要更换。正是不断的新陈代谢让美国这些老房子焕发了青春。比如我家这几天闹别扭的热水锅炉,翻出前房主的文件才发现,这勤劳工作了一辈子的锅炉和我同龄,正是到了该退休的时候。(见图一)

李淼
图二
了解一个房屋的知识贮备量足够三个学分。你要知道每年什么时候该打扫壁炉的烟囱,什么时候该清理房檐的排水槽,你要能分清三四种草籽的耐干性和喜阴性;你要懂得在飓风、暴雪等天气下怎样增加房屋安全……如果没有从小成长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一旦买了房子,关于房屋的一切都是需要学习的新知识和新技能。

了解这些除了选择上网、看书之外,还有个好去处,Home Depot和Lowes这两家美国最大的家装用品连锁店都常年开办免费的home improvement classes。(见图二)本人轰轰烈烈地学习的这几年,最大的体会是:了解房屋才能让我们在房屋维护时进行更合理的资源调配。

(未完待续)

(本文作者李淼曾任纽约市调查局调查员,美国期货行业协会审计调查员和CCTV9套节目播音等职,现任新东方商务英语教师。本栏目所述仅代表她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