们可能没有选票,但这并不能阻止中国民众密切关注台湾竞争激烈的大选。

和前些年不同的是,中国普通民众对于台湾领导人选举有很多话想说,而中国政府则相对沉默。1996年,为了恐吓台湾选民,中国政府曾向台海上空发射过导弹。

新浪微博
很多关于台湾总统大选的图片在新浪微博上传播。图为马英九(上)和蔡英文(下)走进民间,同选民握手交流。在图片顶部写着:“有选票,人民是大爷”。
中国民众之所以反应和以往不同还得部分感谢新浪微博等微博客平台:正是微博让中国普通民众接触到台湾大选的相关信息,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微博也让部分用户有机会发射几枚自制的“导弹”。

一位微博用户周五写道:如果个别组织不插手台湾选举,蔡英文200%的赢。此组织是谁,不说大家也知道。

尽管有着令北京恼怒的“台独”立场,但反对党候选人蔡英文还是赢得了部分中国互联网评论家们的喜欢。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历史学家马勇就是蔡英文的支持者之一,但马勇刻意不解释自己偏向蔡英文的原因。

马勇本周早些时候在微博上写道:这个事情不好猜,但我个人确实希望蔡英文当选。用林纾(清代文学家)的话说,我就是这样想,也说不出什么道理。

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蔡英文和现任领导人马英九之间这场竞争的结果已经变得不太重要。相比之下,台湾由民主选举出的政界人士和大陆直接任命的领导人之间的对比才更令民众关注。

本周一条热门微博贴出了相互对比的一组照片:这组照片的上半部分是马英九和蔡英文走进民间,同选民握手交流的画面;下半部分则是中国老百姓跪在官员面前的景象。配图的标题是:《有选票,人民是大爷;没选票,人民是孙子》。

领导风格之间的巨大差异也触动了正在台湾实地考察的中国大陆学者,世界与中国研究所(World And China Institute)研究员李凡就是其中之一。李凡参加了一个自大陆赴台观察大选的团体,他告诉《中国实时报》栏目,在中国,哪怕是县一级官员外出,都有众多保镖和警察护驾,官员实际上很难同民众接触。

李凡并不认同北京部分官员的说法,即中国文化与民主互不兼容。

李凡说,这些官员将此作为借口,他们想说的是中国不会有像台湾那样的民主,但社会上没有人相信他们。中国人期待民主,也能从包括台湾和美国在内的很多地方学到很多东西。

一名就读于国立台湾大学的中国大陆学生对其家人在其赴台读书前有关台湾的看法感到好笑。这位不愿具名的学生说,由于保留了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进行内战的记忆,他的祖父母警告他说,国民党可能会对其动粗。他的父母则警告他远离台湾“混乱”的民主选举。

这位同学说,在台湾学习并没有改变他对台湾政治前景的看法,他仍然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他开始尊重那些与他意见不同的人。他说,来台之前我甚至无法理解台湾怎么会有人想闹台独。但现在,在和我那些更加“亲绿”(即支持民进党)的同学交谈过后,我理解了。理解不代表我支持这种做法,但我能理解他们的观点。

他还说,在台湾的生活和学习帮助他以一种在大陆无法实现的方式理解民主。在大陆时,他能够参与北京市地方选举投票,但他却没参加,因为这纯属“浪费时间”。

这位同学说,中国必须变得民主。中国民众想看台湾大选是因为台湾人也是我们的同胞,我们能从他们的民主学到一点东西。

并非所有中国人都持这种观点:很多网民警告说,和台湾比较是一个错误。台湾是一个人口为2, 300万的发达经济体,而中国则是一个人口为13亿的发展中大国。

一名微博用户在回应上述那组比较蔡英文、马英九同中国官员的照片时说道,民主太多可能是一件坏事。

虽然有关中国大陆推出组团赴台观看大选的“大选游”报道浮出水面,但并非所有来台的中国游客本周都想见证民主。

参加旅行团赴台旅游的乌鲁木齐游客王珊(音)告诉《中国实时报》栏目,我来台湾是因为从未到过这里。而且,我也想吃台湾美食,但事实上我并不喜欢,因为台湾小吃不够辣。

的确,说到激烈和火辣程度,台湾餐馆确实无法和那里的政界人士一较高下。

Josh Chin / Paul Mozu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