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电影院的最佳观影座位?

DAVID BORDWELL

着电影颁奖季的到来,影迷们纷纷前往影院观看竞争奖项的热门大片。如果你和大多数人一样,那你肯定会坐在比较靠后的位置,甚至有可能在最后一排。

在公共集会场合,坐后排似乎已经约定俗成。1978年,经济学家托马斯•谢林(Thomas Schelling)提出了知名的七个假说,解释人们进礼堂时为何后排总是比前排更快坐满人。他对这种现象的思考源自一次演讲,800名观众没有一个人愿意坐在前几排。我知道那种感觉,虽然没那么强烈。在一个讲演厅中,看到你所有的学生都挤在那么靠后的位置,你会怀疑自己可能长了虱子。

至于看电影,在我们儿时,大多数人都不介意坐在屏幕前。但随着越来越大,我们似乎在慢慢往后靠。我们甚至被告知应该坐在特定距离的后排位置,通常是影厅的正中。一般建议是距离应为屏幕高度的两到三倍。

随着3D的崛起,人们重新对观影位置展开了争论。目前全球共有2.2万多家3D影院。有人说最佳位置依然是影厅正中,但有人则喜欢更靠后的位置。他们认为,眼部需要不断根据变化的景深来调整焦距,靠后的位置能降低眼部疲劳。

我一直搞不懂人们为何会有这种逃避的念头。我总是坐在前排。对我来说,第一排就是完美的位置。坐在第一排就是铁杆影迷。前面没有人头攒动的影子,也不会经常被迟到者打扰。腿的活动空间较大,而且如果你想离开,只有在第一排才能轻松地悄悄溜走。

还有,我喜欢仔细观察影片的每一帧画面,有时甚至随着画面的节奏摇头晃脑。CinemaScope和Cinerama等早期宽屏技术用巨型银幕让观众身临其境,即便是现在更小的多厅影院,我也能找回完全沉浸在电影世界里的那种感觉。

当第一个镜头慢慢浮现,确实会让人感到有点不安,有压迫感。但我发现一到两分钟就适应了。最偏的角度也不是问题,这是因为人有知觉恒常性:尽管角度发生变化,但大脑往往会对熟悉物体的形状和大小保持恒定映象。

我知道大多数人会觉得这疯狂至极,但我发现,很多忠实的影迷都喜欢坐前排。不过要当心:坐前排也会惹上麻烦。

我最奇怪的遭遇是在慕尼黑前往一家影院看《找到卡特》(Get Carter,迈克尔•凯恩(Michael Caine)主演的那部,不是席维斯•史泰龙(Sylvester Stallone)演的那部)的时候,当时我是第一个入场的。我占到了第一排正中的座位,然后突然发现一位德国老太太站在我前面。

看到我在读英文书,她说,对不起,你坐的是我的座位。我环顾四周,发现全场就我们两个人。她说,我一直都坐这个位置;每天晚上我都来。

没办法,我换到了她后面的位置。

不久《找到卡特》就开始了。这位讨人厌的老太太立刻就睡着了。整部电影都在睡。

我想敲敲她的头。我离开的时候她还在呼呼大睡,在我的座位上打鼾。

(注:本文作者大卫•波德维尔(David Bordwell)教授是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电影研究名誉教授。他定期在自己的博客www.davidbordwell.net/blog写文章。)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