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来说,腐败之盛行就如同一个笑话,不过中国的腐败问题的确成了脱口秀演员口中的笑料。

在西方人长期的刻板印象中,中国政府和企业中普遍存在欺诈和黑金交易,中国人自己也在谈论这一问题,其中就属脱口秀演员崔宝印说的最多。

崔宝印的艺名是“北美崔哥”,他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的另一份工作是在西雅图做口译员。虽然崔宝印几乎只在美国的华人社区当中做脱口秀演出,但是他的演出视频在网上很受中国网民的欢迎。

他的包袱通常来自于他的家乡和美国之间的比较。他说,我研究了美国的民主,美国人批评领导人的方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中国,我们也能批评领导人,但得等到他们受到腐败指控的时候。

但是崔宝印最具智慧的笑料还要看他对私营部门的讽刺。在一次演出中,他讲了一个中国集装箱货轮船长被索马里海盗绑架的故事。海盗说,要想保住你的性命和你的船,就得交300万美元赎金。

中国船长说,我可以给你300万,但是你得给我开一张700万的发票。

崔宝印还有一个类似的笑话(其他国家各自有不同的版本)是这么说的:

联合国总部想修一个新的大门,在全世界进行招标。印度的承包商第一个竞标,他说,我只需3,000美元就能把门修好──1,000美元材料费,1,000美元工人费,1,000美元利润。

德国一家公司的负责人随后提出了他的方案。他说,我花6,000美元可以给你一个全世界质量最好的门── 2,000美元材料费,2,000美元工人费,2,000美元利润。

最后,来了一个中国的承包商,他提出用9,000美金来修门──我自己留3,000美元,给你3,000美元回扣,剩下的3,000美元给印度人,让他们去修门。

当然,腐败并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根据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的2010年清廉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中国的排名处于中游,和希腊、哥伦比亚、泰国并列,腐败程度大大低于俄罗斯、委内瑞拉以及安哥拉。

但是,只需粗略浏览一下中国媒体的头版头条,就会发现腐败行为的确威胁着中国人日常的生计,也是中央政府的一块心病,中央政府还在继续着力解决腐败问题。毫无疑问,崔宝印和其他像他一样的脱口秀演员会让这个话题继续热下去。

Michael Kitchen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巴巴)
英文名称:Alibaba.com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688
雅虎公司
英文名称:Yahoo!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YHOO
Alibaba.com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ALBIY
软银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Softbank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9984